wangyidere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iderek

博文

博士生薪水 精选

已有 21454 次阅读 2016-12-28 11:2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又到年终,就像战斗在职场的打工仔们一样,我们博士生们也在谈论着年终奖,谈论着每个月的薪水,这个话题总是很有趣,成为了茶余饭后的重要谈资。博士生们也不太好意思找父母要钱了,毕竟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觉得这个话题很有趣,于是就谈谈自己的想法。

    需要申明的是,我对自己的导师的所给的薪水非常满意,完全没有抱怨本导师的意思,所讲东西很多来自其他实验室同学,所以只是站在同学的角度,来聊聊博士生薪水那些事儿~写这段话主要是担心万一导师逛科学网看到了,我又是实名注册,万一误解了呢,哈哈。

    1)博士生们心中对薪水的不满意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个是绝对薪水太低,文科博士生可能体会较深,好多文科老板项目经费本来就比较少,这也情有可原;如果遇到了极为吝啬的工科老板,那只能自认倒霉。另一个是患寡而患不均,本来大家薪水都完全够生活的了,每年还有存款,但知道隔壁实验室同学每个月多领500元的时候,心里也是极不舒服,为什么隔壁的老板就那么的好,自己的老板连500都不肯多发呢?

   2)导师增加博士生薪水也是有利有弊啊,主要的坏处是,博士生钱多了就可以干更多的事情,有时候心思就不在科研上面的,这是我想到的唯一的坏处吧!但好处确实非常的多,主要有两点吧!首先,博士生增加了对导师的认同,导师一方面要在学术风范上获得学生的认同,另一方面则要在生活关心上“俘获”学生的心,你每个月多给点钱,同学们会觉得你在为我们着想,我们干活也更加卖力呀。每次同学们写项目申请书预算时,填的分明是每个博士每个月****元,还参与了好几个项目,结果每个月不到这个数,那学生们老抓住这个说事儿,影响多不好啊。然后,能够有效提高招生质量,招到高质量的博士生应该是博导们最为重要的事情之一吧,没有学生怎么搞科研啊,没有优秀的学生怎么搞高质量的科研啊,可现在咱们同学都聪明的要命,在推研之前把是否延期、发论文容易与否、薪水多少都通过师兄师姐们打听的一清二楚,你多个三五百,招到的学生可真不一样!

   3)博士生的薪水应该都一样么?还是按绩效来?按照“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原则,我是非常赞同博士生们薪水一样,或者每个年级一样,我们实验室就是这样,我觉得非常好!硬要搞出个几百元的差异,实在意义不大,同学们又会比较,我在导师心中的重要程度如何,直接用薪水衡量了!导师不要对博士生们喜好表现出较大的差异,对每个学生都是以人为本的培养,对同学关系也是极好的。这里,为自己的导师点赞,把每个人都当做人来培养,很值得尊敬!

   4)到底博士生拿多少薪水才能满意?我个人觉得要满足三个条件:1)够基本的生活,有那么一点存款回家过年也能给爸妈买点东西,国家、学校、导师的补贴一共不少于2000比较合适(不含学费),中国博士生就不奢望和国外的比较了;2)同一个专业,不同实验室,不要和第一梯队的薪水相差太远,比如人家一个月4000,你一个月3000,那同学们也会多少心里不平衡呀;3)如果导师对学生心灵上的关怀更多,学术上的指导足够用心,那前两条标准也算不了什么了~


     大概就想了这么四点,虽然说得有些片面,但也综合了好多同学的观点,说的至少是真话,是不是可以为博导们提供一些参考呢?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9085-1023839.html

上一篇:博士半途
下一篇:科研这么浮夸,不怕把自己吓死么?
收藏 IP: 59.66.53.*| 热度|

27 刘良云 吉宗祥 唐维 高建国 黄永义 李建业 张家峰 毛秀光 王朝华 徐树良 王志强 孙立杰 徐耀 罗会仟 张海权 邱趖 韦玉程 张红光 李天成 ericmapes wgq3867 copier michael1988 ncepuztf Deret xlsd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