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yiderek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iderek

博文

博士半途 精选

已有 7463 次阅读 2016-12-27 20: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前段时间刚结题完一个项目,本来以为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了,但发现还有论文要写,原本写论文是件开心的事情,但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于是突发奇想来写写博文,换个思路,好好吐槽一下读博士的苦恼。

    本人今年直博三年级,五年(如果不延期的话)的直博生涯马上过去一半,对自己的博士生涯做了思考,也有一些苦恼和收获,总结一下,祭奠一下博士生涯前一半吧!

   1)寻求自我认同?博士过去的两年中写了几篇英文论文和中文论文,不管怎样,也是SCI和EI嘛,能够为毕业、评奖学金啥的凑数嘛。之前写论文,总是想着有了一个新的想法,赶紧写成论文。某天和导师讨论,导师说论文不在多而在精,也没太明白,还自己跟导师argue:有新的想法就要发表出来,说不定给大家启发,publish or perish!想想当时回复导师的时候是多么的理直气壮啊。能发表出文章,能发表更多的文章是一件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情啊!但是前几天和实验室另外一个大老板谈话,这位大老板经常会问:“你做的东西价值在哪里”,主张没有价值就不做,刚开始的时候对这种话我是听不进去的,因为总觉得他们不缺论文,而我们要毕业啊!但是后来想想,扪心自问了一下,打开自己的researchgate把自己的文章一篇篇过了一遍,突然发现就那么几篇文章,可能有那么一丁点用处,其他的文章很难实际应用,创造的价值有多少?我想,当我凭着这些论文拿到学位证走出校门的时候,应该没太大自信“去征服这个世界”(也是那位大老板名言)。于是,我想踏踏实实的搞些东西。然而,以后想搞学术,没有论文,没有引用率,如何“立足”啊!大的指挥棒就在那里,大家都在往论文那个方向狂奔而去,放着论文不管,我就飞向“自我认同”么?我无法违心的装腔作势的告诉导师,我可以放弃文章的诱惑,只做有价值的东西,慢慢转变态度,尽可能少“水”文章,写”硬“一点,有价值一点的东西吧。

   2)是广博还是深入?我记得刚进实验室的时候,导师和我的第一次谈话就给我讲解了博士的”博“字是什么意思:既要对某一个领域深入,又要有广博的视野,对其他东西都了解一点。可能是看文献比较多,目前在大数据、多能源系统、新能源规划方面都做了点工作,但是哪一个都不能贯穿称为一篇完整的博士大论文,在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用电大数据上,又怕在一个领域摸爬滚打太久就容易水文章,也想了解本领域其他的研究方向。有人说,把一个点挖透,专注10年,就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可国外的大教授们都是各个方向都做,电力系统到电力电子,优化到控制,样样精通。后来想想,看看自己的研究情况吧,先扎扎实实搞好一个吧,免得博士不能毕业,哈哈。

   3)情商为何物?被实验室某位年轻老师批评情商为零,我当时也是不以为然,就觉得做人真诚就可以,天生就讨厌太虚伪的人,但是最近发生了一件不太让人开心的事情(此处省略1w字),还记得本科保完研很无聊,大夏天的,边吃西瓜边看甄嬛传的场景,当时就是一个吃瓜群众啊!后来发现简单的真诚并不一定能换来别人的真诚与好感,自己的随口几句话,就会伤害到别人,以前以为情商就是圆滑,现在看来,做人的确要“圆滑”一点,定义这种圆滑为“真诚的圆滑”,不耍太多心机,但要设身处地考虑别人的感受,让别人觉得跟你说话很开心,不需要戒备。“毒舌”总会伤害到人家,人家还以为你并不善良呢!接受各种老师的批评,继续尽可能做一个真诚的人,学会管住自己的嘴巴。还好是在学校犯错呀,又不会被退学,还有老师的教导,到了职场,我是不是该辞职了呢?

    主要就是这三点吧,其他芝麻绿豆的小事,以后留着在科学网博客上慢慢吐槽与分享吧~

    博士半途,定不会半途而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9085-1023712.html


下一篇:博士生薪水
收藏 IP: 166.111.61.*| 热度|

7 唐道胜 杨绪洪 施树明 pseudoscientist neilchau ncepuztf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