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员休息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tq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博文

工科大学中发展理科的重要性

已有 5258 次阅读 2011-4-18 23:16 |个人分类: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清华大学, 国家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即将来临,关于清华的各类文章随处可见。今天看到1980年任之恭写给清华大学校长刘达的信中的一段话,阐述了工科大学中理科学科建设的重要性,感觉是至理名言。工科大学要想长远发展,要想提升工科的档次,就必须高度重视理科,就应该听听任先生的高论。
现将任先生的话抄录如下:
“自从1952年院系调整之后,清华大学成为一个纯粹的工程大学……在短期内,清华若继续集中注重工程,对国家可有很大贡献,但在短期的后一阶段即长期部分,清华倘只搞工程而无理科与工课的并行发展,工科就缺乏理科的基础与启发,工程自己也难搞上去,尤其不能寻求创造与革新的途径,对国家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而这种基础,需要长期循序渐进的建立,决不能等到急需的时候,一挥手就可招来的。所以清华应该稳稳地站在工程上面,从现在起就迈一步开始铺垫理科的基础,以期达到理工并行和结合的地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841-434744.html

上一篇:春到江南
下一篇:唐诗英译闹出的笑话
收藏 IP: 117.88.229.*| 热度|

1 黄富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