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员休息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tq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博文

大师们的自我评价

已有 4630 次阅读 2010-12-22 21:14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敬重乃至崇拜大师,是一个普遍的现象,至少在中国如此。对于大师们,人们会有各种各样的赞誉。大师们如何评价自己,那可就很好玩了。举几个例子供大家欣赏。

      青藤山人徐渭,大画家,当然以画名世。他老人家的自我评价是字第一,诗第二,画第三;

      国学大师章太炎,对自己的学问很自负。但他认为自己最高的是医道,而不是别的;

      书法大师林散之,被誉为“当代草圣”。他的自我评价是诗第一,画第二,字第三;

      数学大师陈省身,代表性工作是“陈示性类”。他讲过,自己最好的工作是高斯—博内公式的内在证明。

      这让人想起了金庸小说《碧血剑》中那个自封为“千变万劫棋国手”的武林前辈木桑道人,实在有趣。   

      此类例子应该还有很多,都属于可爱类。还有一些大师,其自我评价就不可爱,而是可恶,甚至卑鄙了。如张光斗同志的自我评价,“当初修三门峡,我是不赞成的”,怎么看也让人恶心。这类让人不舒服的例子更多,就不举了。

      希望科学网的名家黄老邪也来个可爱的自我评价:博文第一,武功第二,遥感之类的学问嘛,再往后排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841-396277.html

上一篇:都是专家们的研究成果,你相信谁的?
下一篇:刘远儿吹喇叭(小小说)
收藏 IP: 180.111.121.*| 热度|

5 许培扬 赵明 张伟 武夷山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