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员休息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tq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博文

中国为何放弃日本的战争赔款?

已有 4026 次阅读 2010-9-22 00:50 |个人分类: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为何放弃日本的战争赔款?怎么放弃的?这些问题中国人应该都关心,但答案并不清楚,至少我就不清楚。从书上和网上看到过一些记载,大致的要点是:

1. 1952年,退居台湾的国民政府与日本签署和约,在和约之外,还有议定书,其中有下述文字:“为对日本人民表示宽大与友好之意起见,中华民国自动放弃根据旧金山和约第十四条甲项第一款日本国所应供应之服务之利益。” 这是放弃日本战争赔款的隐晦表示。对此,大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曾发出严正声明:“中国政府和人民绝对不予承认”。

2. 1972年,中日两国签署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联合声明,其中有下述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放弃对日本国的战争赔偿要求。”

3. 在这些事当中,美国始终偏袒小日本。

看来国共两党都放弃了战争赔款,都是以德报怨。多年来,小日本并不领中国的情,他们听美国的。

以上内容是否正确,请高人斧正。

另有一问,这世界究竟是“仁义无敌”还是“拳头硬了才无敌”?答案似乎应该是:对文明者,可讲仁义;对野蛮者,只能用拳头,而且,拳头先要练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841-365497.html

上一篇:军事理论家
下一篇:张老三和王小二
收藏 IP: .*| 热度|

2 陈苏华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