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员休息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tq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博文

乱学大师是要闹笑话的!

已有 4471 次阅读 2010-6-4 23:21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江苏高邮人王念孙、王引之父子是乾嘉学派的代表人物,名副其实的训诂学大师。他们出身名门,学问大,官也做的大。曾经与和珅同志斗争,居然没有输。他们做学问严谨之极,有一件事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

在《战国策》中,有一篇《触龙说赵太后》。这篇文章以前的题目是《触詟说赵太后》,1973年之后纠正为现在的题目。何故呢?

原来古代的文章大多没有题目,是后人根据文意加的。《触龙说赵太后》的题目来自该文中的一句话:“左师触龙言愿见赵太后”。长期以来,这句话被错误地解读为:“左师触詟愿见赵太后”。即把“龙”和“言”合为一个字“詟”。王念孙先生经过考证,认为“詟”应该是“龙言”二字,因竖写而被误解成一个字。但苦于没有证据,不能被世人接受。两百多年后,到了1973年,在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的帛书中有此文,那句话正是“触龙言”而不是“触詟”, 于是错误被纠正了。若王念孙先生泉下有知,定是欣喜万分且感慨万千了。

俺昨天突发神经,忽然间觉得有一个重大发现。俺说的是李白同志的名诗: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此诗题目是《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意思是在黄鹤楼送孟浩然到广陵去。 既然是到广陵,应该是“至广陵”而不是“之广陵”。于是俺认为“之”乃“至”之误也。这发现够重大吧?应该能直追王念孙。得意之余,说与小女听。不料她哈哈大笑,嘲笑俺孤陋寡闻。她说:“之”在这里作动词,是去、往、到的意思。并且拿出书本为证。这还不算,她又让俺学习了另一首诗,李颀的《送魏万之京》:

朝闻游子唱离歌,昨夜微霜初度河。
鸿雁不堪愁里听,云山况是客中过。
关城树色催寒近,御苑砧声向晚多。
莫是长安行乐处,空令岁月易蹉跎。 

看来真是闹笑话了,不服不行啊。不过,俺仍抱有侥幸心理。常言道: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说不定俺就是那不幸的少数人之一。哪天再发现一个“牛王堆”(“羊王堆”也行),也许当中会有一句“黄鹤楼送孟浩然至广陵”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841-332141.html

上一篇:一道数学题
下一篇:说说中国的数学
收藏 IP: .*| 热度|

5 鲍得海 孙洪广 严晓文 侯成亚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