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员休息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tq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博文

绝对的绝对

已有 3820 次阅读 2010-1-22 16:11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古代的文人比现代的知识分子悠闲,可以吟诗赏花玩对联。他们把无法对出的半联(上联或下联)称为绝对。前一阵科学网上也有一些朋友们玩起了对联游戏,今天提供一个从书上看来的绝对给大家玩玩:

香香两两

第一个香是香味的香,形容词;第二个香是香火的香,名词;第一个两是一个两个的两,数词;第二个两是一斤一两的两,量词。据说这是一个人到店里买香火时顺口说出的一句话,和“白糖半斤”一样平常,却不料成了绝对。

感觉这绝对是一个绝对,不知对不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841-289506.html

上一篇:关于压缩映像原理的一道考试题
下一篇:春光无限好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