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员休息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tq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博文

一个大人物的一件不太为人所知的大事

已有 4450 次阅读 2009-6-8 07:34 |个人分类:清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说的大人物是袁隆平先生,绝对名副其实。袁老对国家乃至对全人类所作的贡献人人皆知,用不着介绍。

 

我说的这件大事是:2004年,袁隆平先生荣获沃尔夫农业奖。评奖委员委会认为,袁隆平“是现代农业研究史上一位科学巨人,他对世界性的粮食生产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沃尔夫奖由犹太人沃尔夫Ricardo Wolf)创立,奖励在数学物理化学农业医药、艺术领域对推动人类科艺术文明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沃尔夫奖是世界最高成就奖之一,于1978年开始颁奖,每年评选一次。到2008年为止,已有近100位世界各地的杰出科学家和艺术家获奖。其中华人获奖者有5位,分别是:吴健雄(物理奖,1978年),陈省身(数学奖,1983年),杨祥发(农业奖,1991年),袁隆平(农业奖,2004年),钱永健(医学奖,2004年)。除袁隆平先生外,其余四位获奖时均在美国工作。

 

鉴于沃尔夫奖的重大国际影响,以及袁隆平先生是中国大陆唯一的获奖者,说袁老获奖是一件大事,一点也不夸张。

 

说这件大事不太为人所知,似乎也没有错。2004年至今,也许是我孤陋寡闻,没见到媒体有多少宣传。在许多场合和人们谈起这件事,发现很多人都不知道。相比之下,娱乐明星们的花边新闻则更为人们津津乐道。当然,也有关注科学家的。如某大师与娇妻的新闻就常常在媒体上出现。在那些连篇累牍的报道中,连两人十指是不是紧扣,那位女士的裙子是什么颜色,都写得十分详尽,没有半点马虎。

 

我不知道是袁老淡泊名利,不让宣传,还是有什么其它的原因。总觉得这件大事不太为人所知是不应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841-236851.html

上一篇:学数学,真的可以成为一种乐趣
下一篇:做学问的境界
收藏 IP: .*| 热度|

12 武夷山 曹广福 曹聪 周春雷 陈国文 曹鹏 陈苏华 朱教君 吴怡 刘玉仙 侯振宇 gjd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