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美墨边境第一道墙,为阻止华人而建

已有 3732 次阅读 2019-5-12 23:35 |个人分类:美国华人历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与墨西哥边境最早的一道边境防护墙,其实是为了阻止华人进入美国而建造的。


今天,美墨边境的筑墙成为整个世界最为广泛关注的话题之一。回顾过去,美国加强边境安全管理的历史,则是从1882年开始的。1882年? 是的,也就是美国国会通过实施《排华法案》的那一年。所以,那时候的边境驻守,并不是为了阻止墨西哥(或南美)移民,而是要限制华人进入美国的。从那年开始,华人成为第一个被禁止进入美国的群体。他们也成为第一个必须要靠偷渡才能进入美国的群体。1882年同时也是美国偷渡史纪年之“元年”。

3092.jpg

1900年代初期,在墨西哥边境仅驻守有不超过75个美国边防人员。他们是由美国“商业及劳工部”(后来的“公民及移民局”)派遣的“骑卫”,他们大多骑着马,负责巡检从德州埃尔帕索到加州的上千公里边境。这么一丁点儿人员,基本上是在履行着一个象征性的工作。这些屈指可数的边防人员的最主要职责,就像他们自己戏称的那样:我们是快乐的“华人捕手”(Chinese Catchers)-专门抓捕非法越境的华人。《排华法案》实施的岁月里,华人是美国唯一的“非法移民”。“骑卫”们的主要执法范围,就是位于德州极西部的边境城市-埃尔帕索一带。其中一位美国边防工作人员,曾向埃尔帕索的《先锋报》透露:“无论何时我看到一个中国人,我马上会知道有没有见过他。很容易侦查到一个新来的人,一个非法潜入美国的中国人”。


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很快,一条国际人口偷渡链形成了。他们给有需求的移民提供地图、安全屋,以及假证件,并收取相应的费用。大家你情我愿,各得其所。当时的边境环境,偷渡就是“吃完晚报,大家趁月色一块儿去美国溜溜”,更像是一个略带刺激的娱乐活动。

当时,亚利桑那州边境的一些小镇,诸如诺加利斯(Nogales)的边境检查人员,都被蛇头所重金收买,里应外合,大概50-200美元可以偷渡一个人头。1901年,美国财政部的一个专案组经过调查,发现诺加利斯边防站已经成为国际偷渡链的一个完美合作环节,随即对其进行打击和查办(同时期的加拿大边境也被用于偷渡,但加拿大政府与美国共同打击偷渡。因而墨西哥边境更成为偷渡的重要入口)。

1_j4RkntE1Pasm2Ie8w30Waw.jpg

1880年代以前,联邦政府尚没有边境移民限制条令。19世纪美国经济大发展时期,他们到世界各地征召移民。在工业界,横贯铁路工程建设需要大量廉价的劳工;在矿业,淘金需要大批的矿产工人;另外渔业、农业等行业都不同程度地需要外来劳动力。从1850年到1882年的30多年间,有超过32万华人乘船从西岸港口登陆,来到美国。华人被认为是最廉价但最不受欢迎的劳工群体。他们所具有的巨大文化差异,使他们无法融入美国社会,从而无法成为美国公民。美国主流认为华人“缺乏文明,不讲卫生,无社会公共精神…”,总之,就是怨言一大堆,弃之而大快。

随着淘金热衰退、横贯铁路完工后,工作机会越来越少,华人的“苦力”角色遭遇到强烈的种族性歧视。虽然华人仅占当时美国人口的0.02%,属于“微”少数民族,但白人社会仍不放过,已经开始把他们臆想成恐怖的“黄祸”。

1904年,埃尔帕索《先锋-邮报》社论警告说,如果华人继续从墨西哥潜入美国,我们有必要在格兰德河(美墨边境河)上架设钩刺式防护网,来阻止他们。在边境建造设施阻止外来人“入侵”,这是两千年才发生一次的(上次是秦始皇修建万里长城)。

1__Pazvxp4bvl_b1PMAtW7Jg.jpg

然而,这个方法似乎不怎么奏效。1927年未,美国劳工部长詹姆斯•戴维斯强调说:即使我们在水面上部署海军,也无法阻止他们;我们真的没办法阻止他们,即使我们修建一座像中国的万里长城,连接河流与山脉,一直沿着海岸线防卫起来,仍然不是一个一劳永逸的好办法。

最终,国际人口偷渡行业迅速发展并壮大起来。他们不仅偷运华人,还偷运来自欧洲的希腊人、意大利人、斯拉夫人,以及犹太人。这些人也和华人一样,要用偷渡的方式才能进入美国。

1900年后,来自南欧、东欧,以及今天黎巴嫩,和日本的移民,也都仿效并采用了华人“发明”的这种偷渡路线。1907年,大批移民源源不断地从墨西哥成功跨越美国边境。以致于美国边防人员无奈地说,美国的移民法已经成为“玩笑”和“空心猴”。事实上,1900年代早期,美墨边境墨西哥一边的很多小城镇,已经成为试图北上的移民们的临时家园。

随着1910年墨西哥革命的爆发,以及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移民偷渡潮稍微缓慢了下来。1917年,美国国会授权下,从以前的“骑卫”中分出一班人马,另外组成一个新的“骑检”-骑马的边境检查员,当然他们也配备了新的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如汽车、摩托车和船只等。“骑检”们的主要职责,仍然是配合早前的《排华法案》,搜查和驱赶华人非法移民。1924年时,根据新的移民法案,美国边境巡逻警正式成立,重点打击边境非法移民偷渡活动。然而,由于美墨边境线有数千公里之遥,地形各异,边境巡逻人员力量有限,万般难防。直到今天,这种偷渡与反偷渡,“猫与老鼠”的游戏仍然每天还在上演着。


参考资源:

Timeline,Harmon Leon,2017年4月4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1178609.html

上一篇:150年前的纽约华人活广告
下一篇:这故事不在历史书上(美国华人历史短片系列)
收藏 IP: 74.72.191.*| 热度|

1 蒋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