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南方华人史:“美西战争”遇难的中国海员

已有 2281 次阅读 2018-7-19 07:1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898年2月15日,美国军舰“缅因号”在古巴哈瓦那附近爆炸沉没。爆炸的威力巨大,几乎炸掉前侧三分之一的船体,其余的残骸迅速沉入海面。


此事件造成266人死亡,其中绝大多数为士兵,爆炸时全舰军官几乎都在舰上,只有两名军官在岸上。此次爆炸事件激起美国报刊强烈反弹和国内民众的愤怒。


“缅因号”事件最终成为导火索,美国也在两个月后终于对西班牙宣战,从而爆发了“美西战争”。美西战争是美国为了夺取西班牙的美洲殖民地、进而控制加勒比海而发动的一场战争。


根据档案,当时“缅因号”上共有350人,仅有90人幸存。当日的“缅因号有色人名单”记录中,船员比较“国际化”,有黑人、日本人、菲律宾人和中国人等(一些船员是在外国港口应征入伍的)。在死亡的266人中,包括了一位中国人。


相关的很多资料,都有记述“一位中国人死亡”,但并没有具体说明这名中国船员的名字和岗位。

在查询“缅因号”爆炸死亡人员名单后,发现其中有一位近似中国人姓名的,是 Chingi Suke,职业是Mess Attendant-食堂服务员。


这位苏清吉(暂译)有可能就是死亡的那一位中国人。同时也不排除另一种可能:那位中国人有着英语化的姓名,而“苏淸吉”则是位日本人。


在美国早期(“一战”前)的诸多场重要战争中,南北战争和对印第安人战争都有中国军人参与的记录。19世纪末的“美西战争”中,只有这一个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1124788.html

上一篇:纽约几个“八国联军”军人墓
下一篇:南方华人史:墨西哥的“潘兴中国人”
收藏 IP: 67.245.1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