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南方华人史:阿肯色荒野的中国孤墓

已有 2152 次阅读 2018-7-16 04:07 |个人分类:南方华人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在美国南方,阿肯色州东部、密西西比河西岸,有一片荒芜人烟的圣法兰西斯国家森林,它西北唯一相邻的一个小城镇,叫马里安那。

从马里安那向东南,沿44号公路进入圣法兰西斯国家森林公园西北的密西西比河州立公园;然后继续南行,至熊溪湖(Bear Creek Lake)南端时,44号公路消失,有一条碎石铺成的“李”路239(Lee Road 229)。

沿239朝东南方向,过“营地”路(又名李路223)和“高”路(High Rd. 李路221)后继续朝东偏南方向;在与李路225交叉处靠右(即向南),过一座小桥,会看到路右边的小丘上有一座废弃的砖房屋。在砖房屋的后面,有一座小墓园。

这座小墓园也位于小丘上,它的名字叫Morning Star“晨星”墓园。里面有几组石碑,姓氏有托玛斯、哈奇森等,应该是座家族墓地。晨星墓园尚没有正式地址,它的邮政区码为72360,归属于阿肯色州马里安那;它的位置则通过上述途径或卫星定位GPS: GPS Coordinates: 34.695-90.6689来确定。

在墓园内,与那些墓碑相对的右边,还有一座,是一位中国人的墓。

这位中国人的墓碑背靠在一棵树上,上面刻有他的名字:Craven B. Chin-克雷文•陈(译),去世于1897年12月27日,终年47岁。

他的墓,是这座墓园内最古老的一个。

树的附近,到处是破烂的砖块儿,可能是和房屋一个时期的遗物。

墓园内,还有很多无名墓。

St_Francis_National_Forest_Phillips_County_AR_003.jpg

晨星墓园与旧砖屋所处的位置,位于圣法兰西斯国家森林的北段东部。方园区域内,几乎完全被森林和河流覆盖着,人迹罕至。东面不到一英里,有条圣法兰西斯河;再往东五英里,也即是圣法兰西斯河最终的归宿-著名的密西西比河。对岸则是密西西比州。

墓园所在的这段李路229,又叫Low路,应该是与它西面平行的High路(之前提到过)所对应取名。它最近的一座人为工程,就是一座小桥。小桥下的一条小溪,从熊溪湖方向的森林深处蜿蜒流出,向东再北汇入了圣法兰西斯河。

墓园附近的唯一一座建筑,是小桥北1000英尺处、位于李路225上一座名为“杰婓逊维尔”的小教堂。

距离这处森林中荒野之地最近的城镇,就是西北方向二十英里的马里安那。马里安那城初建于1850年代,1880年时仅600多人。当地最主要的农业产品是棉花。在历史上,也有修建铁路的记载。

马里安那东北五十英里处,是密西西比河畔的大都市-“三州重镇”孟菲斯。1869中,那里召开了著名的南方商业大会,这次大会又称为“中国劳工大会”,它给“内战”后的南方人力市场开启了输入中国人劳工的大门。之后,包括阿肯色的南方各州铁路公司及种植园,争相从美国西部、香港地区及中国、甚至南美招募中国劳工。


历史不能“假设”,我们这里还是需要一个假设做引子。按照墓碑记载:中国人克雷文•陈1897年去世时年龄47岁,那么他出生于1850年左右。按照当时华工“出洋”的标准年纪,他应该在二十岁左右-也就是1870年时来到阿肯色(或美国)的。而这个时间,正是阿肯色州开始输入中国劳工的时间。1870年6月,官方的“阿肯色河谷移民公司”从中国及香港地区以合约形式引入大批年轻劳工;同时,阿肯色州本地的棉花种植园主们也私下前往旧金山招募华人劳工。

在1870年代初的一、两年里,因为多种原因,南方各地的中国人劳工输入试验普遍走向失败。大部分铁路华工和种植园工人离开了。他们有的去往大城市(新奥尔良、孟菲斯等),有少数仍然留在当地,做小生意或去一些工厂工作。在种植园一直工作的,是更少数人,也有从事家庭帮佣或仆人的。1882年排华法案通过后,南方更多的中国人离开了,甚至返回了中国。一份文献显示,二十世纪初的几十年间,在圣法兰西斯森林西北的马里安那和南部的西海伦那等周边小城,都有零星的华人生活记录。尚不清楚他们和这位克雷文•陈有无关系,是否当年一起来阿肯色,在种植园劳动的。

当然,假设之外还存在诸多种可能性,如陈是来自对岸的密西西比州,当时那里也有很多中国人在种植园劳动;密西西比河是那个岁月西部华工南下的重要通道,落单溺水的事故也不排除有。但立碑则是一件比较有时间与金钱上花费和相对纪念和郑重的事情(1798年去世的波士顿中国少年“周”,由主人立碑)。


晨星墓园与旧砖屋所在地,很可能曾经是一个棉花种植地。至于这位克雷文•陈为何以青壮年纪去世,他为何来到这么偏僻的地方,他是否有中国人伙伴一同在这里,无名墓中还有没有中国劳工,这个种植园曾经的历史是怎样?…

孤独的中国人克雷文•陈,一个人长眠于阿肯色边远的荒野之地,已经一个多世纪。他远离城市,远离“中国城”,更远离他的家乡,几乎被所有人遗忘。他背后曾经的一切,都期待历史在有一天的告白。


参考资料:

http://www.argenweb.net/lee/morningstarcemetery.htm

https://www.findagrave.com/cemetery/55125/morning-star-cemeter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1124234.html

上一篇:纽约华人史: Astoria中国人农场
下一篇:纽约几个“八国联军”军人墓
收藏 IP: 67.245.1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