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华洋史延伸篇】1870年代西部华人东进区域及交通

已有 3709 次阅读 2018-1-27 08:42 |个人分类:中美早期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1870年代,西部华人出现向美国内陆和东部移居的潮流。

【时代背景】

(1)西部排华情绪高涨;

(2)淘金热退,太平洋铁路完工/开通;

(3)华人-华工需要另寻工作和生存;铁路网可到达美国东部。


1870年,美国华人重新布局的历史性时间点

华人迁居走向:西部-中部-密西西比河流域-东部-东北部



【资料】

1)加州3-4000华人于1870年始集结于沙加缅度三角洲地区,投身建筑堤坝及农业。

参考资料:http://www.locketown.com/chinese.htm

2)科罗拉多:丹佛

3)密苏里*:圣路易斯(St. Louis),1869年,一批华人来自旧金山;1870年,一批华人来自纽约。

4)密西西比:三角洲华人(Greenville,Rosedale,Vicksburg),1870年,首批16名华人到达。(“三角洲华人”的来源存在争议:除西部外,有说来自新奥尔良,也有认为来自东部)

5)德克萨斯:加尔维斯敦(Galveston),1870年1月10日,250名铁路华工从旧金山到达。

6)明尼苏达*:圣保罗(St. Paul),1870年代开始有华人到达。加尔维斯敦(Galveston)

7)新泽西:贝尔维尔华人(Belleville),1870年9月20日,68名华人丛旧金山到达。他们后来迁居到纽瓦克和纽约等地。

http://www.theobserver.com/2016/10/bellevilles-hidden-history/

8)马萨诸塞:北亚当(North Adams),1870年6月13日,75名华人丛旧金山到达。他们后来迁居到波士顿。

参考资料:http://www.sohu.com/a/215905433_246081

9)宾夕法尼亚**:费城“中国城”,1871年,第一家华人洗衣店开始营业。

10)1872年,中国留学幼童团体从旧金山抵达新英格兰地区的康奈蒂克州哈特福德及马萨诸塞等地。



关于华人乘坐横贯大陆铁路交通的资料考证:

1872年9月初:

       从上海出发,跨越太平洋,首批在旧金山登陆的留学幼童,乘坐刚刚贯通美国大陆的蒸汽火车,到达东北部的新英格兰地区(康奈蒂克及马萨诸塞)。这批由清政府资助的留学生,包括火车票在内的一切费用,自然不存在经济的负担考虑。他们是一批公费乘坐火车横贯美国大陆的中国人。(来源:维基百科

1870年1月10日:

       250名华工到达德克萨斯的加尔维斯敦。他们从旧金山招募而来,先乘火车到达密西西比河畔,然后从圣路易乘蒸汽船向南到达新奥尔良。

1870年6月13日:

       马萨诸塞州北亚当的Sampson“桑普森”鞋厂,从旧金山招募了75名华工。他们从加州乘坐火车来到马萨诸塞,行程达3000英里之遥,可能是记载中乘坐火车横贯美国大陆最远的一批华人。1870年从旧金山到北亚当的火车单程票价格是125美元,而当时华工的月薪在23-26美元左右,一张单程票几乎相当于他们小半年的工资。但华工们的来程票是由桑普森鞋厂支付的,回程票则在他们工作满三年后再由鞋厂赠送。

参考资料/黄倩:http://www.sohu.com/a/215905433_246081

1870年9月20日:

       68名华工到达新泽西的贝尔维尔,他们是Passaic“帕塞克”蒸汽洗衣厂从旧金山招募来的。这批华工从旧金山坐了“两个多星期的”火车,跨越2900英里来到东岸的新泽西。

参考:http://www.theobserver.com/2016/10/bellevilles-hidden-history/

       贝尔维尔华人是在北亚当华人到达三个月后来到美国东部的。据记载“几个星期前,他们之中有人去了马萨诸塞,但又返回了”。两批华工的数量﹑时间点和目的基本一样,也都是通过厂家在西部招募而来。可以确认一点:按当时的火车票价和招募“行情”,贝尔维尔的华人也是由雇佣方承担交通费用的。

1870年中,旧金山至纽约的“横贯大陆”火车票价,头等舱是136美元(有睡舱);二等舱110美元;三等舱65美元(长凳子座位)。由此价位推算,北亚当的华人乘坐的是中等级别的二等舱。

参考:https://www.shmoop.com/transcontinental-railroad/statistics.html)


那么,再简单探讨一下密西西比河流域的华人,是如何解决交通的。

       1870年时,从旧金山开出的火车,经过盐湖城后,可以到达内布拉斯加的奥马哈,和密苏里的圣路易斯(2000英里等地(圣路易斯是当时密西西比河畔最为重要的铁路枢纽)。与遥远的东部相比,乘坐火车到达密西西比河畔的费用还是会节省不少。尽管当时仍存在篷车和驿站马车等传统交通,但它们的缓慢和危险相信不会被有着丰富铁路修建经历但对中部相对陌生的华人群体所认可。另外,驿站马车的价格还比火车还昂贵多了,1870年从旧金山到密苏里需要约200美元。

马车价格参考:https://outrunchange.com/2012/06/19/travel-cost-by-stagecoach-in-1870s-part-two/

       西部华人乘坐火车到达密西西比河畔,然后再转乘蒸汽船,前往上游的明尼苏达,和下游的密西西比,都是较为可信和安全的交通方式。德克萨斯华工的行程,详细描述了从西部到密苏里河,然后南下的交通取道线路。而一部分华人则直接在圣路易斯落足,几乎可以证明他们乘坐了横贯大陆的火车。

       更近的科罗拉多华人,他们则处在铁路线的站点(丹佛等)。

       1870年,还有一批华人“反其道而行之”,就是东部纽约的华人去到密西西比河畔的圣路易斯。

**相关阅读:

《密西西比三角洲华人》

《美国南方早期华人安葬选地》


*博客外交流与分享:代伟 @微信:usbbi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1095417.html

上一篇:康乃狄格19世纪中国元素
下一篇:【南方华人史】美国南方早期华人安葬选地
收藏 IP: 74.72.3.*| 热度|

1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