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美国华洋史15续】南北战争华裔军人研究 精选

已有 6801 次阅读 2017-12-20 09:26 |个人分类:中美早期史|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内战中的华裔海军

        请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CAhistory

        1865年5月美国南北战争结束后,一些历史在缺乏后续信息点活动的情况下逐渐进入了“休眠”状态。近一个世纪以来,那些昔日曾经随战戎马的军人-尤其是数量甚微的华裔军人,早已在内战题材和剧幕中被自然缺席。它应有的章节也因为“断片”而在历史中表现一纸空白。使世人一直以来想当然地认为:历史上没有讲,也就是没有中国人/华裔(甚至亚裔)军人参加过决定美国命运的那场举世闻名的内战。

       1959年时,在波士顿出版的一本乔治•R.斯图亚特的书:《皮克特冲锋-1863年7月3日葛底斯堡最后的进攻微历史》中,有一句话提到曾经有中国人参加了那场战役;作家阿瑟•邦纳的《1800年-1950年,纽约的中国人》一书的手稿里,其中几页内容也写到有中国人参加了内战;1991年出版的查理•秦的一篇文章中,记述有五名中国人为联邦军作战,两名为南方“联盟军”作战。

       1993年左右,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特里•费欧南德(Terry Foenander)开始收集有关华人参与美国内战的资料。他先是与葛底斯堡的国家公园管理局(NPS)联络,后来并聘请美国学者查询档案,独立进行寻找和考证。费欧南德最初的考证结果,是第31美国步兵团(来自纽约的非裔队伍)花名册上显示有两位士兵出生在中国(其中一位在南京)。但这两位中国人最后都离弃了军队,下落不明。在他广泛研究的一些有关“内战”的书籍和信件中,也有偶尔提到中国人在场的字句。最终,费欧南德在一本以内战为主题的《血色战场上》书中,发现了一位有着英式名字的华裔军人-约翰•汤姆尼…。


        另一位研究“内战”中华裔军人的先行者,是美国作家卢坦妮•林•麦康(Ruthanne Lum McCunn,中文名:林露德)女士。林露德女士是苏格兰人及华人后裔,出生于旧金山的中国城。她通过军事记录、救济金档案、报纸、私人书信、回忆录、档案文件及出版物等查找,于1995年写作了《美国内战中服役的中国人》一书。书中记述了包括爱德华•D.考霍特、约瑟夫•皮尔斯、安东尼奥•达内尔、吴弘诺、约翰•汤姆尼、邦克兄弟、约翰/威廉•韩及约翰•阿克姆等十位中国人/华裔军人。林露德女士并对其中大部分人物,著有详细的生平介绍。

       1999年5月,《华盛顿邮报》琳达•惠勒的一篇报道说:有两位美国的历史学者调查后发现,有将近50名华人在南北战争中服过役。这项最新的研究结果,是由托马斯•P.洛厄里和爱德华•S.米利根在美国国家档案馆宣布的。美国内战军事纪录档案学者迈克•穆习克称这他们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很多人将会对中国人-华人曾经参与南北战争感到惊讶”。他说,“这个国家比我们想象的要更多元化一些”。

       洛厄里是一位退休医师,米利根是一位退休军官。他们是两位专业研究员,在国家档案馆查找中国人参与战争的资料时认识的。米利根曾经被澳大利亚研究人员特里•费欧南德雇用,来查找在美国海军服役的中国人信息。洛厄里是自助研究,他写过几本关于档案研究的书。当穆习克在几年前告诉洛厄尔,中国人是内战中最后一个未被“发掘”的族群时,他感觉到了挑战。


       两人交流了在官方纪录里查找中国人遇到的困难。洛厄里说他以为拿他预期的那些姓氏,如Wong,Fong,Gee,Chew或Hong等(这些都是早期华海外人常见的姓氏)能够找到一些,但发现“这个聪明的主意用处不大”。他找到一个威斯康辛33步兵团的Lewis Wong,却长着黄头发、出生在挪威;Alfred Fong,则出生在法国、有着蓝眼睛…。已经被发现的那些华裔如爱德华•考霍特、约瑟夫•皮尔斯和安东尼奥•达内尔等,反而用的英语化名字。洛厄里最后所找到的人,大多数是通过救济金记录和报纸讣告。

       米利根则是依靠感应纸,去搜索相关信息出处还有航船日志里重复出现的指定信息。但是日志写录者也经常更换,一个人的名字会有时会有多达七种不同拼法。米利根没有发现一个救济金记录,因为一些人从来没有申请,一些人返回了中国,还有一些人死去了。最后,米利根和洛厄里一共发现了47位有记载参加内战的中国人。

       穆习克做了总结:卢坦妮•林•麦康1996年出版文章里记述的信息,与洛厄里和米利根的最新研究结果综合在一起,组成了对美国内战华裔军人的考证项目。澳大利亚的特里•费欧南德对一些相关资料的发布,给予了当事人授权。


       一位住在华盛顿的退休华裔政府工作人员说:我为中国人参与那场重要战争而感到一股自豪。这项研究对他来说相当新颖,因为他从来没有想到过中国人会参与到内战里。应该让中国人和美国华人了解这件事。这件事看起来有些难以理解,因为五十对成千上万里是个很小的数字,但对我却意义重大。

       洛厄里认为,尽管服役华裔军人的数量比起那时候在美国的中国人数量相对少,但参与比例比其他任何族裔都高。他倡议树立一座纪念碑,来纪念这些人勇敢和忠诚的奉献。

       根据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NPS)提供的资料,参加内战的华裔军人中,列为出生于中国的共有74人。其中陆军31人,海军43人;出生于美国的有2人(邦克兄弟);另外,还有出生于其它国家或地区的华裔。NPS的宣告解释说,一些英文化和模棱两可的名字,以及那些偶然性的文献,对查证和确认他们的种族和籍贯造成困难。学者们已经发现几百位来自亚太地区的士兵和海员,有的为联邦军作战,有的为联盟军作战。NPS保守地表示,也许还会有更多…。



*Sources/资源:

NPS  | Association to Commemorate the Chinese Serving in the American Civil Wars  |

*《美国华洋史》找寻﹑还原自美国“独立革命”前至中国“辛亥革命”约150年间,两国间一些遗落或断层的交往关系历史。

交流或分享@微信:usbbic  |代伟  纽约  US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1089919.html

上一篇:南北战争华裔军人档案(一)
下一篇:南北战争中的华裔军人
收藏 IP: 74.72.3.*| 热度|

7 鲍海飞 张晓良 李毅伟 黄永义 蒋迅 yangb919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