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networ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lcon Green Templeton, SBS

博文

从春晚看科学研究 精选

已有 5066 次阅读 2012-1-26 18: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研究, 春晚

      每年品评春晚,大多是批评的声音。暂且不论节目质量,今年的几个重要改革还是非常值得玩味的。品评春晚的走势和今年的几个亮点对于科研工作也是非常有启迪的。
      首先,春晚练神功,先自宫——禁止植入广告,贺电等等。一切诱惑的根源都在钱。刚开始春晚是拍卖广告,再后来是植入广告。金钱一步步从头到脚,由表及里成功渗透。面对巨大利益的诱惑,春晚一步步偏离了主题——“春节联欢会”,成了某些人的阵地,成了摇钱树,成了聚宝盆。“面对利益诱惑要保持清醒头脑”,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是作为当局者,当金钱就在面前、美女就在床上的时候拒绝起来更难。今年央视迈出了回归的第一步,非常难得,需要赞一个。
      回头看科学研究亦是如此。科研的本质推动力在于兴趣,或者有趣、或者有意义。但利益的引导已经让科学家的注意力一步一步转移到了外在的东西,从SCI开始到目前的各种人才计划,精品课程,重点大学,院士等等。慢慢地、科学家们也有了自己的“春晚舞台”,一旦占领了这个舞台,大大小小的利益一网打尽。“科研的春晚”既是摇钱树,也是聚宝盆。“科研春晚”进行“自宫”更难,而且现在好像还在继续越走越远。
      第二,拒绝大碗,以我为主。本山大叔都退出了还有啥不能退的。看完整台春晚,我感觉本山或者是被礼貌性“劝退”,或者是有自知之明“自动放弃”。原因是他的节目的风格与整台春晚的主题格格不入。不拿下太不正常了。往年的组织都是“以人为主”,围绕大碗设计节目。就像非要关公战秦琼,非要空姐PK梅西。结果是有节目,无主题。今年设计一条主线,围绕主线设计节目。整个节目主题突出,很好!!
      我们的项目现在何尝不是如此呢。学校为了排名需要在人才、项目、经费上下功夫。经常拉郎配搞一堆彼此都不认识的人做个大蛋糕,拿下来大家一起分。最后项目结题应付了事,这样的项目能做出多少东西呢?非常值得怀疑。

      当然,现在的节目我觉得问题还是挺多。例如太注重视觉效果,忽略了声音,忽略了人内心的感觉。就如科学研究太注重论文数、引用数、人才计划等等一样。色彩太绚丽了,反而感觉人非常渺小,无法突出人的作用。
      另外无法对人平等对待,还是有“大”“小”之分。例如,“小人物”朱之文被导演安排唱了歌那么难听的歌,等等不一而足。

      总之,央视春晚在回归百姓,虽然只是第一步。而"科研春晚"还在越走越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086-531823.html

上一篇:秦始皇那一套延续2000多年[转载]
下一篇:朱之文是我的偶像
收藏 IP: 129.67.32.*| 热度|

5 吕喆 吕洪波 李昌帅 孙学军 周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