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networ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lcon Green Templeton, SBS

博文

个性化系统的发展瓶颈浅析 精选

已有 4973 次阅读 2011-10-31 20: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服务, 社会网络, 个性化

    Facebook等社交网站的崛起,使得个体的性格和特点得到了表达的机会。于是个性越来越难以用共性进行替代。技术领域受到挑战最大的无疑是Google:再不关注个性、打破经典搜索引擎的铁饭碗恐怕自己的饭碗都保不住了。于是去年年底Google已经在后台修改了自己的搜索排序算法,对于提供新鲜(Fresh)信息的网页提供更大的排序权重。社交网站在社会领域的影响更为巨大。因为新的平台给每个人都提供了发言的机会。文采很差也不要紧,Twitter只让写140个字符内,想写多也不行。还不会用文字表达,那就贴个图片或视频吧。反正几乎每个手机都有拍照,录像功能。这样的系统无疑就是每个人都可以发声,可以不再被代表了。

关注个体,换言之就是要彰显个性、提供个性化服务或个性化推荐。

技术方面的挑战就是要有大海捞针的本事。但是还有比这个更棘手的问题:

1,原料从哪儿来?聚沙成塔,汇流成河。个性化服务的需求并非都是因为信息过载。真的都过载了,冷启动"cold-start"也就不是问题了。新的服务系统需要足够的原材料才能转起来。而系统进行补充,显然费时费力,还不一定消费者喜欢。于是还是号召用户发扬一下Web.2.0时代的共享精神吧。然而,万事开头难。人心散队伍都不好带,更何况人心散队伍根本不存在呢。

2,借力打力,给不给钱。个性化服务不仅需要分析用户的历史数据,而且需要分析彼此的关联关系。用我自己的数据给我自己提供服务虽然可能侵犯了我的隐私,但自己也享受到了好处,暂且“忍”了吧。但用我的数据还给比人提供服务,那给不给我钱?不给,告你去。没人管,那我就给你捣乱。

3,  一滴墨水能否把一缸水染黑。听说这个系统是个智能的,具体怎么个智能法咱也不清楚,但试试好不好玩呗。乱点一通,看看给我看的列表变不变。这个搞太费劲,写个程序乱点那多省劲。谁叫你用我的信息还不给钱呢。一个人的行为能否搞乱真个系统的结果?如果有。那么如何识别、防止一小撮人呢?这些都是必须攻克的课题之一。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彩色的。既有绚烂美景,也有乌云遮日。个性化时代,商机多了。但需要考虑的形形色色的人也多了。要向搞出点名堂来还真不容易。但其实龙有龙道,蛇有蛇道。成功从来就没有固定的模式或公式。只要方向确定了,就往前冲吧,遇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等准备好了再干,说不定地球都毁灭了。

   总而言之,小网络其实服务的是大社会。社会百态尽在其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086-503150.html

上一篇:看看自己有多渺小[转载]
下一篇:2012年基金申请的新政
收藏 IP: 129.67.33.*| 热度|

3 周涛 吕琳媛 langmale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