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networ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lcon Green Templeton, SBS

博文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你信不信,我是信了!! 精选

已有 9979 次阅读 2011-8-5 19: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读书, 南方周末, 穷孩子

《南方周末》今天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叫《穷孩子没有春天? 寒门子弟为何离一线高校越来越远》。其实我身边的情况比新闻报道的还要严重很多——现有的教育体系不欢迎没钱的人,也不欢迎没钱的家长。相比当今的寒门学子,我无疑是非常幸运的。我父亲由于家庭成分太高(上中农),小学毕业后就被剥夺了继续读书的权利。因此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他还是非常支持我读书,一直支持到大学毕业。

在接触社会之前,我一直以为读好大学的机会是公平的,只要自己努力,就能读好书,上好学校。因此,不用给孩子请家教,也不用参加补习班。关键是自己努力。

但接触社会几年后我的观念就变了。

首先,考试大纲年年变化,常常发现小学课本上的东西已经是当年高中,甚至大学时学的东西了。

其次,电脑的使用在基础教育中的普及很快。而农村能否上网?即使能上网,穷人孩子家是否有电脑?政策制定的时候需要这些数据的支持。

第三,农村孩子很难享受加分政策。大部分重点高中,初中都集中在大城市。而这些重点中学最有可能获得省三好或省优干的加分。最顶尖的考生之间分数往往只有一两分之差,而省三好的加分是20分,省优干的加分是10分。

第四,农民工子女异地学习、考试的问题。记得一虎一席谈有一期节目谈到高考户籍开放的问题。当时节目里的北京户籍学生和家长强烈反对。而学习很好的农民工子弟则很无奈——命运已经不完全在自己手中。

综合来看,穷孩子没有春天不应该是个问题,而很大程度上已经是一个结论。

办公室有个美国同事正在给他孩子办理小学入学的事情。因此对美国和英国的小学入学制度有了些了解。看看他们是怎么解决的吧。

美国和英国都有私立学校和公立学校。私立学校都很贵,如果有钱,可以让孩子享受贵族教育。但公立学校政府也很重视。

美国的公立学校采取的政策是“就近入学”,根据家庭住址决定孩子在哪里读书。如果学校没有位子了,则就增加位子。一切随当地居住人数变化。因此很容易形成根据财富情况形成的聚集区。学校是公平的。但是如果想让孩子更多地和有钱人的孩子接触,自己就需要努力工作。

英国则不太一样。英国有一个中央系统分配孩子的就学地点。每年新入学的学生需要在一年提交申请,可以填报三个理想中的学校。政府根据学校名额把每个孩子安排进学校。因此,尽管有的学校就在你家隔壁,但还是要开车半个小时送孩子去另外的学校读书。这种情况下,很难分辨学校好坏。家长的判别方法是根据去年的申请人数和拒绝的人数。如果申请的人多,拒绝的也多,那么肯定是好学校。

英美的系统各自有自己的特点,不过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政府的角色为每个公民创造公平的环境。我们的系统更加注重的是产出,而非过程。如果我们的教育部门能够从一个裁判员兼运动员,退化到独立裁判员,那么农村孩子的春天就不远了。

如今我也有了自己的学生。无论如何他们能走到这一步已经非常的不容易。我会尽量给他们提供公平的小环境,学习知识,改变命运。并希望能够一点一点地改变大环境。

 

注:三组农村孩子读大学数据

[1].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刘云杉统计1978~2005年近30年间北大学生的家庭出身发现,1978~1998年,来自农村的北大学子比例约占三成,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下滑,2000年至今,考上北大的农村子弟只占一成左右

[2]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社科2010级王斯敏等几位本科生在清华2010级学生中做的抽样调查显示,农村生源占总人数的17%。那年的高考考场里,全国农村考生的比例是62%

[3] 2004年,厦门大学教育学院课题组对全国34所高校的生源状况进行调查后发现,普通工人阶级子女考入重点高校与普通高校的比例分别减少了7.9%5.6%

 

 



寒门子弟没有春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086-472254.html

上一篇:伊比鸠鲁学派定义的幸福人生
下一篇:《时代》:中国顶尖大学正失去顶尖学生[转载]
收藏 IP: 86.30.182.*| 热度|

64 王桂颖 刘全慧 朱志敏 柳东阳 王瞧 郭桅 贺泽龙 逄焕东 鞠思婷 张亮生 文绍 刘玉桂 曹建军 刘世林 许小可 向剑锋 马丽滨 杨锐 张国庆 张毅 杨秀海 李传亮 刘剑 刘广明 张玉秀 孙高霞 武京治 徐耀 徐迎晓 陈飞 翟远征 刘阳 张焱 田灿荣 林树海 高建国 蒋迅 苗元华 朱桂海 王亚娟 李阳 吴飞鹏 杨华磊 黄峥 何应林 吴明火 谢鑫 许优华 许洪光 刘建兴 周涛 刘岳 liguoshuai langmalee xiaobaobao888 zzjtcm tanzhjin lindajia silentyf a8246794613 neilchau CHAOGER zhoulong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