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networ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lcon Green Templeton, SBS

博文

从IBM百岁生日看科研创新[转载] 精选

已有 4751 次阅读 2011-6-16 22:0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创新, ibm

      今天是IBM百岁生日,一百年前三家小公司合并成立了IBM(详见IBM网站(http://www.ibm.com/ibm100/us/en/)。一个世纪以来,IBM遇到了一个有一个个强劲的对手,例如微软,苹果,思科、英特尔和诺基亚等等,现在除了苹果,其它公司都受到了市场转型的影响,并逐渐被市场边缘化。在创新和变化最具有生命力的计算机行业一直保持领袖地位,必然有其过人和值得我们学习思考的东西。先从IBM的三次成功转型【三次转型转自新浪专题*】说起吧。

     从打孔卡到电子时代

上世纪40年代末,随着电子计算机和磁带的出现,IBM迎来了第一次平台转型。IBM管理层,包括自1915年就出任CTRIBM前称)掌门人的老托马斯·沃森(Thomas Watson senior),产生了犹豫。当时,IBM的一名资深员工对第一代磁带驱动器的开发者表示:你们年轻人应当记住,IBM是一家基于打孔卡片的公司,我们的基础将永远是打孔卡片。一些人表示,直到小托马斯·沃森(Thomas Watson junior)1956年出任IBM掌门人之后,IBM才全面接受了这一新技术,从而进入到电子时代。IBM当时致力于第一代大型机System/360的开发,这一战略获得了成功。System /360的开发花费了很多年时间,以及50亿美元的资金,而当时还是在60年代。这一资金投入甚至超过了美国政府此前研发核弹的曼哈顿计划 System/3601964年推出,很快就成为市场领先的计算平台。这一系列产品取得成功的原因主要在于兼容性,这意味着只要都是该系列的产品,那么将可以使用同样的软件。

当今社会不会给一个公司十余年的转型期,但上世纪四十年代可以,IBM做到了

从大型机到分布式系统

IBM遭遇的第二次平台转型是从大型机到分布式系统,包括个人电脑的转型。IBM在此次转型中遭遇了更大的危险。即使不考虑美国政府的反垄断调查,技术进步也开始威胁IBM接近垄断的地位,以及该公司向客户租赁昂贵计算设备的业务模式。由于大型机业务的利润很高,IBM迟迟未能推出廉价的分布式计算系统。 90年代初,分布式计算系统开始蓬勃发展,这导致IBM的业务模式崩溃。困难时刻,通过聘请顾问团队,更新管理流程,强化客户关系和信息反馈渠道,很快度过了难关。

从云计算到数据分析

IBM很轻松地实现了第三次平台转型。在此次平台转型中,通过大型数据中心和网络提供的计算服务开始兴起,而桌面电脑则开始越来越不重要。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IBM更快地发现了这一趋势。IBM还预计,这种云计算的发展将加速大规模数据的出现,而大规模数据是进行信息发掘的素材,可以提供有价值的分析结果。因此自2005年以来,IBM已经花费了140亿美元,收购了超过20家提供各类业务分析服务的公司。

附注:说到科研创新,进入一个研究领域不容易。但能全身而退,成功转型的少之又少。在坚持自己工作的同时,关注风云变幻,带领团队追踪前沿,甚至是引领潮流则更加艰难。但引起难能,所以可贵。如何转型,从IBM身上可以学到很多。


*http://tech.sina.com.cn/z/IBM100/index.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086-456081.html

上一篇:李承鹏等人大独立候选人难道如南方科大也不合法?
下一篇:个人所得税,一算吓一跳
收藏 IP: 86.30.182.*| 热度|

12 张晓锋 刘洋 曹聪 高建国 唐常杰 苏力宏 谢鑫 赵凤光 井然哲 潘玮 wgq3867 guoyanghua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