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networ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lcon Green Templeton, SBS

博文

冷眼看所谓世界一流大学

已有 5272 次阅读 2011-4-25 23:0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清华, 一流大学, 思想独立

    当前,世界一流大学这个词似乎很流行,教育部在喊,很多大学在喊,清华百年校庆了也在喊。当然,我对清华还是非常敬畏的。然而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我对这个概念非常模糊,就如对小康社会一样模糊。
    之所以提这个问题,并非是针对报纸、新闻等媒体,因为这些机构不是学术机构,读者也并非专业科研人员,因此他们可以使用更大众化一些的词语来进行宣传。但从科学研究工作,或人文社会学科的亲身参与者的角度来讲,我们不能拿一个模糊的名次指代我们的奋斗目标,评价体系,任务计划等等。至少我不能容忍自己的工作如此模棱两可。
    所谓“一流”,必然存在对比,但前提条件必然是存在一套评价体系。在这套体系下,我们的表现比人的要好,才能称之为“胜出”。正如如果要证明我们的算法是最好的, 至少要和业界公认的Benchmark算法在Benchmark数据集上真刀真枪的进行较量,否则肯定不能得到业界的公认,只能自娱自乐。那么学术界存不存在这样的评价体系或指标呢?我查阅了很多资料,答案是没有。目前美国并没有官方的政府排名或教育部的大学排名,有多个民间机构对大学进行排名。英国的大学排名多出自于《泰晤士报》。为什么这些“当局者”不搞一个排名出来呢。我想原因有二:第一,存在暗箱操作的嫌疑,很容易被人怀疑自己在评自己,或存在利益交换,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做。第二,科研工作的当局者知道大学是由很多学科构成的。而不同学科的研究方法,研究规律都不尽相同。一个简单的权重就能将两个学科的影响力综合起来?荒谬!!而作为科研工作者本身, 通常对自己研究方向的牛人牛组都非常清楚,这些信息不是简单的SCI发表数目,被引次数能反映出来的。
    而为什么我们对一流大学如此热衷呢?我想除了政绩考核的因素之外,也有我们期盼在我们国家经济实力跻身世界前列的同时,教育质量也能得到世界的认可。我们需要这样的民族自豪感证明中国人的实力,也增强我们的民族凝聚力。然而,一流不一流只有一线的科学家知道,管理者、决策者和媒体通常知道的都是二手信息。因此,过分重视媒体的评价只会造成外行指导内行的结果.
    清华大学是我自小崇拜和敬畏的学校, 我想大多数人对清华的期望已经远远超过了一所大学,而是当作中国教育水平的代表和缩影. 然而,清华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流大学,还是让我很失望. 在我看来,大众和媒体可以提出期望和要求, 但大学本身还是应该专注于自己的工作, 并且制定明确的发展目标, 不要谈不切实际的空话. 正如清华校风所说:行胜于言.
    最后加上自己一点点拙见: 既然发展目标是MIT,那么以MIT为参照对象就是了。每年逐条对比各项指标,进步还是退步一目了然。何必搞个假大空的口号呢?
    


清华印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086-437296.html

上一篇:热烈祝贺上海理工大学光学工程学科团队在Nature Photonics发文
下一篇:中国长途大货司机惊人“暴利”(组图)[转载]
收藏 IP: 129.67.33.*| 热度|

3 刘庆丰 徐明昆 逄焕东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