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networ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lcon Green Templeton, SBS

博文

包办婚姻vs自由恋爱,双向选择vs.双盲选择

已有 5126 次阅读 2011-4-7 19:3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婚姻

    包办婚姻的实质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虽然自己没有参与决策,但父母也是依据家族或家庭的利益进行决策,因此当事人的利益是可以得到一定保障的。虽然参与者的满意度不一定很高,但由于捆绑了家族利益,因此稳定性很高。
    自由恋爱的特点是双向选择、自主决策。由于当时人可以直接与参与对象交流,因此可以得到第一手的资料进行分析,进而做出当前条件下的最优决策。然而,由于数据的时间尺度有限,而且没有考虑双方社会网络资源的整合和重新优化配置,因此决策的风险非常高,结果就是离婚率很高。
    不要以为我要讨论婚姻关系,其实我想说的是研究生选导师,导师选学生的制度。
    当下很多高校的研究生招生都已经停止“包办婚姻”实行“改良的自由恋爱”了。所谓“改良”,就是导师在介绍背景、研究方向,研究生选择完导师之后,还要根据报名情况在进行全局配置——学生报名比较多的导师匀一些给报名少的或没有报名的。我记得十年前我读研究生的时候就是这么选的导师,其优点就不多说了,无非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除了上述两种方式之外,还有一种方式:双盲选择。双盲选择在生物试验中用的很多,心理学试验中也大量使用。为了排除误差,试验过程中,测验者与被测验者都不知道被测者所属的组别。优点是客观,偏差小。但用在人力资源的配置上恐怕是用错了地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086-430596.html

上一篇:实验室招收研究人员(Research Fellow)的过程介绍
下一篇:社会网络系列:社交网站和Dunbar数
收藏 IP: 129.67.34.*|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