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kpit of GGZ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angguzi 光孤子机长的驾驶舱

博文

关于3G问题的顿悟

已有 3291 次阅读 2009-4-22 10:1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LTE, 无线宽带

今天下午去见了高等电信那门课的教授,谈了一下关于deep study的小论文的内容。老教授对我的提纲挺满意的,还给了我一个爱立信的幻灯片作参考。

收获并不是关于提纲的本身,而是在于我跟老教授对于3G网络问题的探讨。我总是认为3G网络花费太大,要重起炉灶;带宽与现有硬件不匹配,使用费用也不太容易被人接受(日本前几年的经验教训)。

对于第一个问题,老教授说,3G的基站cost efficiency,而且可以实现比AP更大范围的覆盖。况且AP覆盖的成本也不见得小到哪里去,而且覆盖更依赖有线网络。对于没有无线网络覆盖的运营商来说,利用3G的高带宽的特性加之实现无缝覆盖,是可以从传统的垄断运营商那里争夺客户的。他举了一个例子,telenor 和tele2,两个没有无线基础设施的运营商要在2025年实现全瑞典的覆盖并且信誓旦旦的要把telia(相当于瑞典的中国移动)的客户都挖过来。我觉得这也不是没有可能,毕竟客户群是从年轻人开始培养起来的;一群从小就鄙视有线网络以来无线网络的小青年,到老了也未必怎么“复古”的用上有线网。有线网和无线网同样是一次投入,虽然后者运营成本相对高了点,但是因为它的灵活性,可以吸引更多的客户平摊成本,毕竟有线连接说破大天也是被限制行动的。今后的格局应该是速度与费用的权衡,QoS和移动性的较量,最后一公里的竞争终将会把双绞线和天线拉到一个台面上来。

另外,我们谈到了2G和3G各有所长的问题。GSM是话音业务的最好选择,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我总实在怀疑我们有没有必要用3G手机打电话。这一点老教授很明确的指出这样一个问题,你我的手机都是只用来打电话的,但是他又问我是不是玩网络游戏。他说,很多年轻人玩网络游戏,下载最新的007电影,言外之意他们的兴奋点已经不在于打电话了。这点也讲得通,年轻人确实更喜欢数据业务,我“年轻”的时候也挺喜欢发短信的,我们姑且把短信理解成一种数据业务吧。运营商也正是抓住了这一点,年轻的喜欢玩,成功的需要跟外界沟通,上网成了他们不可逾越的选择。像我这样的“边缘客户”自然不能体会到这种趋势了,我连电话都很少打就别提数据业务了。

第二个话题是关于“消耗带宽”的。我明确的提出了我的质疑,我认为现有的手机根本没法消化掉3G赋予的带宽。显然,老头子并不认为这是个问题。他说年轻人不管你多大带宽,人家只要在手机上看到最新的电影,下载最新的歌曲,下载不会停歇。他告诉我,最近瑞典出台法律,所有瑞典境内的非法下载歌曲的用户的ip将会送到专门的法庭,然后人家可以起诉你。紧接着,运营商的下载量下降了50%。这恰恰说明了用户对下载的需求是多么的强烈和巨大。因此,高带宽一定成为必然。对于我的“啥东西能消耗掉3G的带宽”的问题,老师指了指我的电脑。我反问,不是我们随时随地都有电脑的。老爷爷掏出手机,告诉我这也是电脑了…… 我当场无语,他的手机确实高档,屏幕比我的大,样子比我的潮,哎…… 也对,手机里各式各样的应用都开了肯定消耗很多带宽的。他还提到了瑞典停播无线电视的事,告诉我这样可以让出400M和600M左右的几个频段。我心想,真是官商勾结啊……这个频段要是拍卖成商用无线频率,一定比高频段的更值钱。 不过瑞典政府做事也讲究,就算你没钱,依然可以收看免费的频道。不过,直至谈话结束我还是对掌上移动设备能否跟高带宽匹配的问题持保留态度。

晚上上网,忽然看见“上网本”的消息!哦天啊!这不就是大块头的手机么!我真是土死了!运营商怎么可能想不到手机无法匹配高速率的应用呢!必然要想出办法掏光用户的钱包啊!不过,有了小巧轻便的上网本是不是预示着手机时代的结束呢……以后人手一个上网本,人人用3G无线上网?应该不会吧…… 也许上网本就算是一场小小的配合3G的硬件革命吧。但愿我没猜错。小小一个本子,大大的捞钱的耙子。显然,未来几年我不会需要这种东西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024-227477.html

上一篇:面对3G 我总有些光怪陆离的想法
下一篇:[转] 射频书目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9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