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解说王亚平太空授课的两个细节 精选

已有 16961 次阅读 2013-6-20 12:4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太空, 水球, 演示, 陀螺, 王亚平

今天上午,我上人民网看了王亚平的太空授课。不过我不小心错过了开头而部分,是从单摆看起的,感觉王亚平老师的演示实验做得非常精彩,解说语气很有亲和力,聂海胜助教和张晓光摄像师也都尽职尽责。不过,限于时间和听课对象的情况,王老师在课上所做的各个演示物理实验的描述与解说并不十分充分,因此我想写出这篇博文,再补充一些对具体实验现象细节的解说。

1、 陀螺支架越转越快

我们可以看到,在陀螺被王亚平拉动开始高速旋转时,陀螺支架被握在手里,并不旋转,但整个陀螺脱手飞出时没有明显的旋转,但随后却越转越快,这个支架的旋转方向和陀螺的方向一致。这个现象说明,陀螺轴和支架轴承之间存在着摩擦,它会导致陀螺的转速的不断下降和支架转速的不断上升,直到二者达到相同的转速为止。如果不考虑空气的阻力作用,在这个过程中陀螺系统(陀螺+支架)将保持角动量守恒。

2、 气泡在水球中随意悬停

在地球表面,液体中的气泡都会自动上浮,而且在到达上表面后经常会逸出,而在王亚平演示的实验中,向水球内部注入气体后形成的气泡却可以悬停在水泡中的任意位置。这是因为在地面上,由于重力存在,液体内部会由于高度差产生液体压强差,置于其中的气泡由于浮力作用而上浮,在失重环境下,浮力消失,气泡就不会“向上”(此时本来就无所谓常规意义中根据“重力竖直向下”而定义的“上下”了)浮起了。因为它在水球内部随意悬停,几乎静止不动,所以可以在内部停留很久,此时气液界面有内外两个,因为二者实际不能相遇,而不会因为体系的要达到最小表面能的趋势而造成气泡的迅速消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635-701189.html

上一篇:今日科学网热词——影响因子
下一篇:当今中国水平最高的老师,有《教师资格证》么?
收藏 IP: 61.167.60.*| 热度|

60 许培扬 曹聪 李晓明 王号 刘立 陆俊茜 朱晓刚 李强子 陈小润 田云川 李学宽 鲍海飞 程智 张洁 徐绍辉 彭振华 秦四清 曹建军 唐常杰 罗教明 李毅伟 赵斌 徐长庆 石磊 孙平 张雁祥 吉宗祥 祝贤明 苏德辰 左芬 赵美娣 刘全稳 韦玉程 张珂良 靳萍 刘全慧 张星元 王善勇 王枫 武夷山 马瑞诚 韩涛 邱嘉文 李泳 文克玲 张南希 李志俊 诸葛淑媛 赵凤光 赵丽莹 吕闻凭 biofans crossludo fsdw xqhuang happylittlejoe dulizhi95 willi trll1 withhighprob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