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神七”颠覆了宇宙定律吗?(物理分析) 精选

已有 12023 次阅读 2012-6-17 20:48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宇宙, 物理, 太空, 神舟七号, 出舱

    不知不觉间,中国载人航天已经迈着坚实的步伐走了很长一段路,就在昨天,神舟九号飞船已经载着3名宇航员起飞去执行和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以及一系列太空实验的任务。不过,对中国载人航天的各种质疑声却也时常响起,例如近4年前的神舟七号飞船上的宇航员进行的那次出舱,就曾有过不小的质疑,我就曾在两全其美论坛上看过一个帖子,质疑神七出舱的影像是造假的,当时我曾写过一段分析,随后转载到了我的新浪博客上,今天看到居然还有人在质疑,索性将这段陈年旧文重新转帖到我的科学网博客,让更多的人品读。

下面的红字是我对相关现象做出的物理分析。


本文最早是对两全其美论坛上的一个帖子的回复,转载回自己的新浪博客 (2008-10-09 10:11:31)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0pt; 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fareas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 mso-ansi-language:#0400; mso-fareast-language:#0400; mso-bidi-language:#0400;}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0339520100as4c.html

 

下面本人从物理的角度一一做出解释
  powerjia 的大作中提到
7颠覆了宇宙定律,你会相信吗?

我当然不信!
请仔细观察太空人出仓的种种物理现象,仔细思考我的下面的问题,
注意一定要认真看细节,否则你看不清楚的....
前后飞出到底是什么?气泡是什么?是不是气泡?是空间垃圾?

没错!打开舱门时是有东西飞出去,是舱内的一些漂浮物,此时舱外是真空,舱内有一定的气压,所以通向真空的舱门一打开,气体分子都会涌向舱门,裹带着舱内的漂浮物,着就是我们家用的吸尘器的原理。
是轨道舱的垃圾?泄气?为什么速度那么快?为何是往一个方向的?

速度确实够快的,因为在舱温下分子运动的平均速率可以达到数百米每秒,如果向舱门单方向放气,即使只有很小的压差,所产生的推动小漂浮物的作用力是在此环境下(以飞船为参考系)唯一的作用力,方向指向舱门,它都足以让漂浮物迅速加速。
真空中运动有一致的方向?

真空中运动没有一致的方向,但在与真空连通状态下的容器中气体的平均速度的方向一定是向着真空端的。
什么叫真空?真空中有啥东西?为何旗子会自动飘动?

一般来说真空中是没啥东西的。

飞船外旗子的飘动,是因为那里处于失重状态(实际是在飞船这个非惯性系中看,引力和离心力互相抵消了),旗角不会自然下垂,可以旗子始终保持自然的伸展状态,飘动的原因应该和轨道舱的振动有关,还有一种可能是受到舱口不断飞出的气体分子撞击(如果真有很多气体分子在不停地涌出的话)。
为何一边是真空或者接近真空,一边是有微压,那么舱门为何那么难打开?还会反弹?

就算飞船放气到一定程度,仅存微压,换你的话也根本拉不动!

按照压强的定义:P=F/A,压力F=P*A,舱门的面积按照0.4平方米估算,1Pa的压强就能产生0.4N的力,如果微压是300Pa,就是120N,这个力在地面上不算什么,在没有依托的轨道舱中,如果航天员身体后方不做固定,使力时除了让自己身体的部分部位更快靠近舱门,别无效果。这些估计还是在没考虑舱门密封件的黏合力效应的情况下。反弹的原因是拉动后航天员本能地松劲了,但此时门缝方向迅速泄压接近真空,而铰链方向的气压却下降较慢,所以压差作用会产生一个向门缝方的力,产生一种使门趋向于重新关闭的作用效果。
声音和画面,在无线电中谁快?同步性如何?

一般差不多,但如果涉及编码和解码等操作,速度可能会有差异,视频画面的信息量更大,可能需要处理的时间长点儿。我们看到的画面是经过多次周转的,从飞船到测控站、远望测量船或者天链卫星,再回到地面的指挥中心,处理后给电视台。
背景上地球为何几乎静止不动,40年前,美国和苏联的上天的视频,为何清晰看到地球运动?难道中国的角度不好?

从飞船上看,地球是在动的。随着飞船的轨道高度不同、速度不同、运行的周期不同,看到的和地面的相对运动速度就会不同,就象在火车上看近处景物快速移动,远处的慢慢后移一样(你没看到动,我可看到了),如果你想看到地球快速的转到,建议等你太空旅游时让飞船从东向西飞就明显了(你的服务商肯定反对,因为这样太耗费燃料)。还有一个飞船重要的细节是太空日落。

外国的视频地球是动的,中国的地球不动,可见在楼主的心中还是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
反光镜和帽子中的整齐的灯光是来自什么地方的?是星星?是来自人类?来自空间?

如果不加照明,我们什么都看不到。这种灯光当然来自摄像机方向,飞船外的摄像机也象你在街上买的摄像头一样装照明灯。
为何解说员,说动2,水中拉近...运行正常?

水中实验是为了让航天员适应失重环境的身体感觉。只是人穿着模拟服装在水中感受不到重力而已,由于水有很明显的流体阻力,所以是根本无法模拟太空的真空环境的。水中正常太空不灵很正常。
为何宇航员手一直死死没有离开飞船?请对比一下40年前美国和苏联的出仓?

这次没有使用推进系统,手要是离开了飞船不好控制身体的姿态,可能会有危险。下次咱用上推进系统就好办了。
超出拍摄范围以外的灯光,很强,来自哪里?来自太阳?

就是太阳。你真的没看到日落?注意出舱那段正是日落时间。
我不愿意再评价这个事情的真伪...我希望宇宙定律错了!
我真的不愿意想楼主提出这些问题对他(或她或它)来讲是真问题还是伪问题,我只想知道,在他(或她或它)的眼里——中国是否还真的存在?这个帖子的潜力究竟在于颠覆宇宙定律还是中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635-583140.html

上一篇:科学“反应”——研究生指导的二三事
下一篇:三国演义人物的“经历”告诉我们……
收藏 IP: 61.167.60.*| 热度|

38 陈小润 刘旭霞 蔣勁松 钱磊 许培扬 曹聪 屈林 陈小斌 陈永金 庄世宇 朱钢添 郭向云 苏德辰 廖晓琳 曾庆平 张天翼 刘洋 赵玮杰 许波 李泳 鲍海飞 葛兆斌 曾新林 梁建华 鲍得海 曹广福 刘杰 陈湘明 王春艳 李丹丹 xqhuang yxh3161 dulizhi95 HAIIAH zhanghuatian luxiaobing12 wuhuike a824679461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