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在职博士生其实也挺不容易的

已有 10622 次阅读 2011-11-26 22:29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 研究, 学习, 工作, 在职博士生

   大宝宝(“打包司机”——吴宝俊)筒靴(同学)昨天的博文“【科反】在职博士是中国学术腐败的重灾区”一下子踹倒了N多在职博士生以及在职拿到博士学位的人。可以看出,大宝宝的博文中似乎已经把“在职博士”等同于那些已经成功在官场上上位、但又得陇望蜀地想到学界混个文凭的官员们了,却忘记了还有更多在职博士生,可能比他还苦还累还不容易这个事实。为了给这些不幸被株连的“在职博士生”讨个说法,我在犹豫再三之后还是写下了这篇博文。

在我的印象中,科学网上反对“在职博士生制度”的声音似乎一直都很强大,因此出头“力挺”在职博士生及其制度多半要挨“板砖”。之所以大家如此嫉恶如仇地反对“在职博士”及其制度,或许是因为有太多的博士生,他们是在没有职位和相应的工资的情况下在读博;相比之下,许多“在职博士生”不但有相当的工资收入,而且有家有业、有房有车甚至有头衔有地位,同样是博士生,这差距也忒大了!在“统招博士生”自己辛辛苦苦地做实验写文章的时候,“在职博士生”可能已经把相关的工作任务分包给了自己的手下(秘书或者学生)去做了,当然“学术腐败”的祸根或许就此埋下。当前中国的全脱产的“统招”博士生和“在职博士生”的学制几乎相同,最后拿到的学位证书也完全一样,毕业之后的状态却大相径庭,当“统招博士生”们在毕业前奔波在各个用人单位之间努力推销自己的时候,“在职博士生”已经在算计马上到手的博士学位证书能给自己的职位职称带来多大规模的增量或者提升了。如此众多的差距,怎能让“正义之士”继续淡定?但是,真的是所有的“在职博士生”都是如此境界,都能通过如此潇洒地混到一纸文凭然后就飞黄腾达么?或许有,但倒也未必很多,至少在我周围的“在职博士生”基本都不是酱紫(这样子)的。

可能是学科的缘故,我见到的和指导着的“在职博士生”多半是高校教师,他们通常都是若干年前在本科或者硕士毕业后在高校中找到了一个教师的职位(这一条可能也够许多想谋求一份教职而未得的博士们“羡慕嫉妒恨”了),然后由于各种原因,决定去攻读博士生的。例如:个人对科学研究还有较大的兴趣,但所在单位没有科研条件,想考脱产的博士生原单位坚决不放行;所在单位要求青年教师必须拥有博士学位才能晋升职称;打心眼里希望通过攻读博士学位,带来学历的提升,便于“跳槽”到新的、更好的单位或解决两地分居问题,却不想立刻失去当前所在单位提供的各种待遇(工资、住房、孩子上学等);也想专心致志地去读统招的博士,但很担心博士毕业之后连现在的教职都找不到,只好咬牙坚持这种同时做教师和博士生的状态等。

无论是基于哪种原因来读博士了,这些来自普通高校(911之类的重点大学一般在本校内解决)的“青椒”们都要面临巨大的压力。一方面是读博士毕业的标准不能降低,因为学校和院系的学位委员会通常不会因为申请学位的博士生是在职的就“网开一面”的。另一方面,“在职博士生”既然是在职身份被委托培养,其所在单位的教学重担也不能随便放下,最多也只能是适当减免一点儿工作量而已,这前提还是学校支持、鼓励青年教师出去读博士生。如果学校(例如一些二级学院)只关心招生赚钱,不鼓励青年教师读博士提高水平,则教学任务根本不会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在职博士生就只能两边奔忙、不停地转换着教师和学生的身份了。没办法呀,不希望失去,就必须要多多付出。别的导师门下的学生是个神马状态我不好说,反正我门下的在职博士生们目前都很辛苦。

因为曾经和正在看到很多“在职博士生”的艰辛,所以我说“在职博士生其实也挺不容易的。大概也有一些很“容易”的“在职博士生”,但他们恐怕只是集中在少数“很容易混文凭”的专业中,在大多数需要实打实地做实验、出数据才能写论文的专业里,恐怕还是“不容易”的“在职博士生”居多。

 

参考:

1】吴宝俊:【科反】在职博士是中国学术腐败的重灾区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0147&do=blog&id=511603

 



“在职博士”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635-512002.html

上一篇:“感恩节”收到了学生发来的两条短信
下一篇:虔诚有限,笃利而行?
收藏 IP: 61.167.60.*| 热度|

37 杨月琴 李永丹 赵明 丁甜 马军 叶剑 王德华 齐伟 许培扬 马红孺 朱志敏 李毅伟 李学宽 刘庆丰 唐常杰 刘用生 赵纪军 赵星 刘玉仙 何士刚 周进刚 王修慧 徐耀 刘鹏飞 陈斌 曹相生 罗帆 曹广福 占礼葵 虞左俊 徐长庆 陈儒军 chuxiao chgaoming dulizhi95 bridgeneer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