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科研的开端(续二) 精选

已有 5546 次阅读 2011-8-29 08:14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研, 回忆, 采购, 逸闻趣事, 领料

前天和昨天,我写下了20年前作为本科生开始科研时做过的两个小课题的情况【1, 2】,今天我将继续那段回忆。不过,今天要说的没那么严肃,也不打算涉及具体技术细节,而是写几段轻松的逸闻趣事,调节下气氛。

长长的领料单

要做实验研究,除了纸面上的研究方案,当然还需要有实验材料。所以,在我们开始自己的研究工作的时候,初步方案敲定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备料。当时的大学有一个实验材料购销渠道通过设备处进行的,设备处设置了5个仓库,分别负责实验所需的化学试剂、电子元器件、低值耗材、玻璃仪器、劳保用品等物资材料的对外采购和对内销售,需要采购这些物资的课题组,只需要在目录中进行查找,然后填写并向仓库保管员提交领料单,即可领用材料,统一用校内小支票进行结算。去领料的老师或同学,一般有比较统一的着装——白大褂或蓝大褂,工具是一个红色的塑料桶,去的时候里面装着单据,回来的时候则满载物质。我和文俊同学在裴老师的指点下第一次去领料,自然也是这个套路。因为要做电路实验,所以第一次领料时的重头儿是电子元器件。那时候因为刚刚开始实验,所以需要用到的元器件的种类和参数很繁杂,但每一种的数量并不多,少则一个两个的集成块,多则五个十个的金属膜电阻,以至于我们连抄带领地忙下来,居然用了一个多小时!当时的领料单是用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大概有2-3张打印纸那么长,然而实际领用的实验材料总量和总金额并不太大,我们的举动搞得当时2号库(电子元件)的库保员老师很困惑,而且印象极其深刻。以至于5-6年后,有次我去领料,她还提起当时这张很长的领料单。

“密探”!

设备处的仓库其实只能帮我们解决一部分实验材料,但绝对不是全部的,那些在设备处领不到的元器件,就只能到校外的电子元件市场上采购了。因此,我和我的伙伴们在做这两个打算去参加“挑战杯”竞赛的课题时,要经常跑那些设在工农大路西北段(新民广场和红旗街之间)的大大小小的电子元件销售店铺(现在有了一个个摊位的电子市场和淘宝网,就比那时方便多了)。在当时,根本没有专门的针对本科生科技创新的官方经费支持,指导我们的里老师是从他并不宽裕的科研经费和实验室经费中挤出点儿钱来资助我们进行实验的。作为学生,我当时深知导师的不易,加上自己也算穷人家的孩子出身,花钱一贯比较“抠门”,所以当时在买东西的时候经常要货比N家,选一家最便宜的买(当时市场上的奸商和假货还不多)。十几家店铺地跑,靠脑子记忆住每个元件价格是不现实的,只好拿一张纸悄悄地记录价格。很不幸,我的这个举动某次被一个店员发现了,问我在干嘛,我据实相告,他半开玩笑地说:“你像个密探!”现在想想,当时的这种做法确实有点儿窃取商业机密的嫌疑了。要知道,在目前的很多电子市场商铺中,给客户装商品的包装塑料袋都用黑色的了,据说是为了防止其他商家注意到客户采买的商品,以后有意地压价兜售揽客。

“发表文章居然要掏钱?!”

那个暑假,我们有几组同学都在做实验,其中一个隔壁寝室的哥们儿当时是在磁学教研室做居里温度测量的实验。有一天晚上我们闲聊,他提起在实验室看到了一封老师的稿件录用通知,里面“居然”要求支付论文发表的版面费!这个现如今司空见惯的现象,但在当时让我们这些本科生大大地困惑了一下,因为此前我们都天真地以为发表文章杂志社要给作者付稿费的,谁都没曾想学术论文的发表还要作者自己先掏版面费。后来知道,稿费其实也是有的,只是版面费中很小的一部分罢了。要想不花版面费还能赚到稿费,稿子只能投到销量巨大的大众读物,或者工业广告很多的技术类期刊了,销量不大、又没有广告来源的作风严谨纯学术类期刊,若不收取版面费,想维持下去都难,更别说提高一下杂志社老师的收入了。

 

参考:

【1】吕喆:科研的开端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1635&do=blog&id=480049&from=space

【2】吕喆:科研的开端(续一)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11635&do=blog&id=480363&from=spac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635-480643.html

上一篇:科研的开端(续一)
下一篇:吉祥航空,为“急翔”付出了代价
收藏 IP: 221.212.176.*| 热度|

13 李学宽 吴飞鹏 诸葛淑媛 刘用生 丁甜 丛远新 谢鑫 肖重发 陈儒军 李宇斌 郭忠义 曾新林 杨秀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