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感谢曹广福老师!(外一则:又见“严师”) 精选

已有 7324 次阅读 2011-7-20 16:04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功, 励志, 利益, 曹广福, 严师

    人称曹大侠的曹广福老师,出手从来都很不凡。他不但花拍得漂亮(与李学宽老师、吴飞鹏老师和我本家吕秀齐老师大概可以凑出个拍花“四人帮”了),而且眼光也很犀利,昨天敏锐地抓住了“纯英文授课”这个当下大学中动作力度很大,在民间争议也很大的话题,写了一篇“由我拒绝纯英文授课说开去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0247&do=blog&id=466277&from=space,在短短的数小时内就轰动科学网,迅速招来不计其数的点击、推荐和评论。俺在该文发表5个小时以后,也凑热闹和了一篇“纯英文授课,教学中的“达芬奇家具”?”随后,陈安、丁甜、陈儒军、李铭等众多博友也纷纷发表了自己对“纯英文授课”和“双语教学”的看法;柏舟老师也发表了一篇“中国英语教育认识上的两大误区”的博文,让用英文的教学成为今天科学网上的一大热门议题。

俺很幸运,接着曹大侠的话头儿写出的博文居然不但被“加精”,而且被“置顶”,出现了一次少有的后来居上的局面。因此,俺要感谢曹大侠带来的好话题!比较遗憾的是,这次首倡此话题的曹大侠的博文只在精选区昙花一现之后就立刻坠入下面的热门区,可能是由于今天精选博文太多,一向高风亮节的曹大侠捐出了一个宝贵的精选博文席位(调侃一下:若非最近风声紧,可以考虑简称“捐精”),所以大家(特别是今天位列精选区的各位博主)要感谢曹大侠的义举!

 

本来这篇感谢是“外一则”的,曹大侠说“外一则不算”,所以,这回改成把给全国教学名师的感谢信放前面,让那一对儿活宝“严师”后面排队去。

 

~~~~~~~~~~~~~~~~~~~~~~~~~~~~~~~~~~~~~~~~~~~~~~~~

外一则: 又见“严师”

关键词:严师,励志,成功,利益

严格要求学生的老师,简称为严师。

最近2年,倒是在网络上颇见识了几个“严师”。与传统概念上的“严师出高徒”的那种在学业上和技能上严格要求学生或徒弟的严师颇为不同的是,这一拨网络严师似乎不大喜欢直接关注学生们的学业和技能这些内在的东西,他们会用一种外在的、很表观东西去要求学生。继不久以前北师大出了一位在微博上放话“40岁时没有4000万身家别来见我”的教授【1】之后,上海海事大学又出了一位“买不起IPAD别做我学生”的教金融英语课的“严师”【2】。

两位“严师”的雷人言论,当然地在网络引起一番热议,甚至招致一片骂声。有趣的是,俩“严师”都和“4”这个一般认为“不太吉利”的数字耗上了,言语中都出现了40岁、4000万、4000元等数字,结果当然也因此惹了事儿,自觉不自觉地在网络上被示众了一把。他们的这种说法和做法,美其名曰是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其实是种“利指”或者“利志”的教育。也就是让学生建立一种很功利的志向,让其一切行动听利益的指挥。如果按照他们“严格要求”,沿着利益指引的道路走下去,就用赚多少钱(当然越多越好)和“爱牌儿的”这类标准去衡量是否成功,很难说这些学生能否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和状态,会不会为了成功而变得不择手段。

或许有人会说,无论是房地产行业还是金融行业,成功的标志不就是赚大钱么?!但是大家不要忘了,最近几年祸乱了美国、随后又波及了全世界的恰恰就是这金融和房地产这两个行业。恰恰使因为从业者们不择手段地攫取利益,而没有对人类社会的高度责任感,才使得全球的金融乃至整个经济陷入到危机之中。如此“唯利是图”的教育,容易会使人变得“利令智昏”,也难免给人类会带来巨大的动荡和破坏。“严师”们是不是应该考虑在赚多少钱、穿啥用啥这些“量化指标”之外,再提出点儿额外的东西呀?

 

参考:

【1】    http://news.sina.com.cn/s/2011-04-06/074522242457.shtml

2http://news.sina.com.cn/s/2011-07-20/025222842594.shtml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635-466601.html

上一篇:纯英文授课,教学中的“达芬奇家具”?
下一篇:大开杀戒!一口气删除了N篇草稿(目录也给力)
收藏 IP: 221.212.176.*| 热度|

23 许培扬 刘洋 曹广福 丁甜 李学宽 陈安 汪梦雅 张玉秀 李永丹 刘立 曾新林 张焱 苗元华 徐耀 王德华 蒋继平 吉宗祥 王启云 杨正瓴 鲍海飞 唐常杰 吴锦宇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