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真理”:实践vs.时间……

已有 4208 次阅读 2011-3-29 08:01 |个人分类:科学网|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时间, 事件, 检验, 实践, 真理

刚才在迟菲的博文“科学网上有几个话题是只要谈论就会有争吵”【1】中看到马克思主义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让时间来证明一切好了。”,感觉这句颇得“撷英”之妙,受了点儿启发,决定写篇关于“实践”的撷英博文。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句非常响亮的话已经喊了许多年,应该是深入人心的,以至于这句话本身就很趋近真理了。不过,如果我不小心无意中打错了字,或者有意地把它篡改成:“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事件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世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识见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试件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甚而至于“饰件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家可能会读出其他的感觉来。事实上,后面这些关于“唯一标准”说法,原本纯属娱乐,是很不靠谱的,可是如果把“唯一”两字去掉,有些或许不无道理。

先说“时间”。我们会非常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实际上无论任何实践活动总归还是需要时间的。足够长的时间的实践,才真正是可以拿来“检验真理”的“实践”。仅仅在短时间内仓促地一试,得出的结论未必稳妥,很可能站不住脚。所以“要让时间来证明一切”,也就是说需要长时间的实践。比较麻烦的是,一个理论提出之后,提出者和拥护者都会很急迫地证明其正确性和有效性,希望它是“真理”,这时往往没有耐心等待长时间的实践去检验它。相反,有些经过长时间检验的东西,反而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实践活动的增多,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终极“真理”很难做到,一个确凿的反例“事件”就可能颠覆掉“终极”的希望,让人重新回到对这种理论有效性的思考。因此,“事件”可以用来检验“真理”,无论是得出正面的结论,还是反面的结论。

能否“真理”的检验,需要“时间”去“实践”,试验的场所是人“世间”, 期间当然需要大量的“试件”(试验样本),而试验的过程需要人的“识见”,也就是人在此过程中不间断的观察、认知与思考。在“实践”当中,“识见”的一个重要的功能,在于去除那些有心或者无心增加的“饰件”(修饰物),因为这些“饰件”的存在,会影响人的判断。

~~~~~~~~~~~~~~~~~~~~~~~~~~~~~~~~~

参考:

【1】           迟菲:科学网上有几个话题是只要谈论就会有争吵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0071&do=blog&id=42737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635-427399.html

上一篇: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的放射性污染物,到底还是来了
下一篇:“苹果”与“鸭梨”
收藏 IP: 219.217.239.*| 热度|

21 杨月琴 彭思龙 迟菲 李学宽 吉宗祥 诸葛淑媛 谢鑫 佟冬 杨正瓴 毛培宏 金小伟 刘用生 周少祥 曾新林 肖重发 陈绥阳 杨秀海 张树风 杨学祥 赵明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