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我看《闯关东》(一)

已有 5490 次阅读 2010-6-23 19:52 |个人分类:文学影视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电视剧, 观后感, 闯关东, 朱开山

     本文于2008-02-13 00:17:15  发表在我的新浪博客,现在转贴到科学网博客。最近因为忙着改学生的毕业论文,没时间写新的博文,只好选几篇旧文粘贴一下,冒个泡了。

      2008年的春节期间没什么事儿,有大把的时间在家看电视,于是有机会看看《闯关东》这部大戏。各个电视台还是真给面子,你方正唱我就登场,用遥控器换着频道几乎一会儿的功夫就可以把这部戏的梗概看完,真是方便。不过为了更系统、更完整地进行欣赏,我还是锁定了山东卫视,因为它下午有一场9集连放,跟着晚上又有5集连放,如果不是中间有广告的不断骚扰,这样看的确够过瘾。下面说说我的一些观感。

    据说闯关东、走西口和下南洋是近代中国的三次大规模人口迁徙,其实这三个更大意义上是属于非官方、非政治的长期发生的为了生存而进行的大迁徙。还有一些可能规模更大、目的性更强的与政治和战争有关的大迁徙,包括918事变后东北百姓的大逃难、抗战初期的大规模内迁和抗战结束后的回迁、1949年逃亡台湾和60年代因自然灾害和政治迫害等原因发生的人口迁徙。这次山东台拍了这样一部史诗巨篇的《闯关东》,以目前的热度看多半要拍续集,就不知道山西台是否有兴趣拍《走西口》【果然不出我所料,《走西口》后来还真拍了,可惜我没时间看】、东南台是否愿意试试《下南洋》了。
   从关里闯关东来的河北和山东人,来到地广人稀的东北,只要敢冒险、肯吃苦、能拼搏,挣上一份家业还是有很多机会的,所以许多人如朱开山那样发了家,成了地主或者富农,或者在城镇有了买卖店铺,当然更多的人仍然是普通的劳动人民,做农民、当矿工或伐木工的大有人在。这部电视剧好就好在它把当年闯关东的山东人的许多营生用老朱家的两代人串了起来,这些职业包括:开荒务农、进林场伐木、到江上放木排子、下金沟淘金、在城镇经营山货、开饭馆【有跟着凑热闹的,吉林市有了“山东菜馆”,哈尔滨也有了家“朱开山杀猪菜”】、开矿山当矿工、参军当兵吃粮、“挂柱”(入伙)当胡子、演蹦蹦戏(电视里演得类似二人转)、甚至做妓女等等。其实无论哪个营生,都非常不易,不但要与天斗——在东北恶劣的自然环境中求得生存,而且与地斗——争取一个好的收成,最要紧的是与人斗——在坐地户的排挤、同行之间你死我活的商业竞争和土豪劣绅的剥削压迫中生存和发展。这样的历史在这部大片中得到了很好的表现,因此这是一部非常好的电视剧,收视率高是自然而然的。
 
另外,我去年冬天曾写过一篇博文嚼“筋头巴脑”酱牛肉与钻研学问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80820里面“图文并茂”地借着朱开山和潘五爷的对话点评了一下钻研学问的问题。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03395201008agq.html) - 我看《闯关东》(一)_自信的老师_新浪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635-338135.html

上一篇:“门道”与“热闹”
下一篇:先有“大学”?还是先有“大学城”?
收藏 IP: .*| 热度|

13 诸葛淑媛 陈儒军 梁建华 王修慧 刘雯 丁甜 陈永金 苗元华 耿文叶 李学宽 侯成亚 丛远新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