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炒”与“煲”

已有 5286 次阅读 2010-5-3 00:38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早上(5月2日)看了篇参赛博文“炒房的那些事儿”【1】,我在下面写了条评论关于“炒”的评论。刚才忽然想起,曾经有一次在听了一个老师“炒”股票的故事后,我脱口而出给人家的这种玩法下了个新定义“煲股票”。今天索性就分析一下这两个与“火”有关的字,在奔忙数日后也静下心来写篇新博文,供大家在节日期间消遣。

      其实,与“火”或者“热”有关的字很多,我在给本科生讲《大学物理》的热学部分的绪论时,曾在黑板上一气写下了十几个字,算是在物理课堂上顺便复习一下汉字的构成,给大学生们进行一下有若干人文内容的“素质教育”,今天要说的“炒”和“煲”,只是其中不大起眼的两个。“炒煲”(不是“草包”哦,今天我累了,暂时不玩“撷英”)本来都是厨师们的烹调技法,但在当今中国社会,“炒”和“煲”却成为被厨师以外人群广为使用的手段,运用之妙,真可谓奇哉、怪哉、壮哉!

      先说“炒”。现如今,“炒”的对象早已经不是能吃到嘴里的各种食物了,到饭店吃饭,菜谱里面“炒”字出现的频度也降低了许多,当然这也是拜菜谱“标题党”(跑题党)【2】所赐,能把“菠菜炒木耳”标题成“菠黑战争”,真是“太有才”了。“炒”字在菜谱中大有被弃之不用而频临下岗的趋势,但在其他地方却频频闪亮登场——炒股票、炒房子、炒地皮、炒作等等。细想想,“炒”字造得真妙,而用得更妙。“炒”是“火”和“少”拼在一起构成的,其寓意和道理在于:火的东西、少的东西会被“炒”;通过炒,可以把一些东西弄得火起来、稀少起来。地皮和房子,可以通过炒变得火爆和“稀有”(至少从表面看是这样);而地位和财富,则可以通过炒变得更高或者更多(从表面看也是这样),炒作的过程就像大厨爆炒时铁锅上飞舞的火焰,蹿得很高,但熄灭却很快。

      与炒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煲”。从拆字分析的角度看,“煲”可以先拆成“火”和上面的“保”两个字,也就是保住在火上面的东西(方法可以自己去想),所以要煲汤,火不能太大太旺,否则就可能烧干了锅。对很多人来说,在异常火爆的氛围中能够保持一点清醒的头脑是难能可贵的。当然把煲字再进一步拆下去,就成了“火”上面的“人”和“呆”了,换句话说就是在“火”上“人”“呆”立在那里,显然要求此人对“火”不敏感,其定力深湛到了“呆”的地步,我前面说的那个“煲股票”的,就属于这种情况。

      “炒”能让大家看的壮观的场面,如果大师傅技术过硬,绝对可以让我们品尝到爆炒的美味,可是倘若火候没掌握好,难保不出现“不熟”的或者“炒焦”的情况,并不擅长炒的人站在灶台前,甚至可能被飞腾的火焰所伤害,炒菜如此,炒作或者炒其他什么亦然。“煲”的场面显然很不壮观,但却也可以在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之后让大家享受一盅味道独特、营养丰富还利于吸收的汤汁,最重要的是,“煲”的难度和风险都比较小,可能适合很多人习练和采用。所以,对于很多人来说,如果你没办法掌握炒的技巧,莫不如先别着急,慢慢地“煲”吧。

~~~~~~~~~~~~~~~~~~~~~~~~~~~~~~~~~~~~~~~~

参考:

【1】王雷:炒房的那些事儿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18858

【2】吕喆:“标题党”等于“跑题党”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1054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635-319037.html

上一篇:“给他投票”应改为“给博主投票”
下一篇:建设“一流大学”的模式
收藏 IP: .*| 热度|

13 诸葛淑媛 陈儒军 黄富强 贾利军 李学宽 林锋 申瑞杰 田仁飞 彭春艳 徐耀阳 丛远新 ffy woxing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