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Google——雇的是谁家的“狗”?

已有 7373 次阅读 2010-1-14 19:4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谷歌, 搜索, 压力, 链子

     大约在 昨天,忽然传来了一个震惊中国网络界的重要消息——堪称全球第一搜的Google(文雅的译法叫谷歌,我习惯按谐音把它读成“雇狗”,绝无贬义)声称要退出中国了!此消息一出,登时举网哗然,一片惋惜愤慨之声,据说已经有很多人跑去Google中国的大楼前“非法献花”和点蜡头儿了。

     最近几年,广大中国网民已经养成了一个“内事不决问百度,外事不决问Google”的“优良习惯”,忽然有一天人家告诉你,这俩儿著名搜索引擎之一忽然熄火不能用了,肯定贼不习惯。如果是百度不小心中了百毒白白(Bye-Bye)了,大家感觉似乎没啥太多不适应的,反正用准流氓软件的模式趁你不注意就绑定到你的浏览器上的搜索引擎早已经有好几个了,不能百度咱就雇狗或嗖嗖好啦。可为啥缺了Google就不习惯呢?是因为Google的存在相当于我们雇了一条鼻子嘎嘎灵、且跑得飞快的狗狗,要在网上靠点儿蛛丝马迹找到你想要的信息很容易(所以我称它为“雇狗”)。由于这个原因,Google退出中国,对很多人来说就相当于“自家”的一只宠物狗走失了一样心理难受,难免含着眼泪要复印几张宠物照找电线杆子上贴贴,实在找不回来了,还会搞点儿像模像样的纪念活动。

     不过且慢!谁知道这次Google到底是真的去意已决、非走不可呢?还是仅仅要跟咱玩“躲猫猫儿”,想借此要点儿更好的“狗粮”、或者更大的自由(例如放开链子、允许狗狗去干些“儿童不宜”的事情)呢?这些我说不准,只能等待,希望若干时间后有真相大白。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既然Google算是我们雇来的狗,那么无论花钱雇到家用的时候多亲密无间,我们总还需要知道它到底是谁家的狗。否则,给它咬了你都不知道上哪儿去要打狂犬疫苗的钱(如果雇的时候没办理保险的话)。其实Google是家美国的公司,为美元经济效益肯定是其追求的目标,但同时也得明白,帮美国政府干活儿其实也是其不能推辞的义务之一。如果美国政府需要它为推行美国的外交政策和价值观做点儿事的话,那么相信Google会帮忙的。显然,这狗你中国网民雇得,“不差钱儿”的美国政府更加雇得,更何况据说Google在中国赚取的钱在其总收入中不算多重要,如果某个政府高官某日让Google的CEO去“搞”中国一下,CEO完全可以照办。

      其实,美国为了在外交和政治上争取主动,从来不会放弃任何给中国施加压力的机会:搞点儿贸易摩擦是小Case,闲着没事儿找你点儿“人权问题”说说早就是老生常谈了,还可以约见一下什么喇嘛,会晤一下某某首领,卖台湾点儿TMD系统、允许领导人在去拉美访问的时候过境一下等等。这些举动,历来操心的都是咱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外交部和商务部等(算是“肉食者谋之”级别),似乎尚与普通百姓无关;可如今要真拿几亿网民玩儿得正过瘾的“雇狗”整事儿,谁人会不关心?如果摆出来的撤出理由是说你政府如何为了自己和谐方便而让其不爽,网民们会有何反应?现在看来,只喊了声“风紧”(抛出条要撤退的消息)还没下句“扯呼”呢,反应就挺强烈了,后续的发展我们还真得小心谨慎。为此,我们首先需要提防有人借机挑拨是非而闹事儿;其次还要注意Google真的撤出后,可能出现的版权、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方面的麻烦,搞不好我们要拿出N多亿的美刀付给人家。

       总之,Google可以算是雇来的一只别人家的、非常可爱的宠物狗(再次重申,绝无贬义),不是咱自家的,不愿在咱家呆了要走,您得让人家走。不过无论它走与不走,我们都得牢记,它是雇来的、别人家的“狗”,它的脖子上可能有一条我们看不到的链子,另一端攥在别人家的主人手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635-287270.html

上一篇:寒街绝句
下一篇:“踩梯”“爬竿”和“拽绳”的上升
收藏 IP: .*| 热度|

17 周可真 吴中祥 刘耀 陈儒军 刘进平 吴飞鹏 陈国文 任国鹏 盖鑫磊 李学宽 顾世建 李泳 唐常杰 程木 饶海 丛远新 woxing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