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e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vein

博文

电影《A Beautiful Mind》隐瞒了的真相 精选

已有 18812 次阅读 2015-5-25 22:4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数学家, 纳什, 阴暗面, 约翰

     5月23日,著名的数学家约翰.纳什因为车祸去世。于是纳什又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其中有一段被《 A Beautiful Mind》隐瞒了的关于纳什的阴暗面也或多或少引起了关注:

       纳什1951年在MIT任助理教授,第二年他在医院住院治疗期间与照顾他的护士 Eleanor Stier恋爱,但当Eleanor Stier告诉其怀孕后他抛弃了Eleanor Stier,纳什后来承认他抛弃Eleanor Stier是由于她的社会地位比他低。他们的儿子John David Stier出生后,纳什的父亲由于这件事羞愧而死。 John David Stier出生后不久,纳什与一名他的前MIT学生结婚【1】【2】。
       这让我想起以前听说某诺奖获得者很喜欢女生,进他的实验室差不多是男生给女生干活(男生做实验女生拿到署名的好处,比如主要工作是男生做的,老板喜欢的女生获共同一作署名)网上还有人骂他“老色鬼 ”。“人无完人”,对于这些对人类做出卓越贡献的人,我们这些凡人都喜欢刻意地去为他们隐瞒他们阴暗或不光彩的一面,此所谓”瑕不掩瑜“。“造”了一个个的“神”,我们都是“造神者”。《A Beautiful Mind》没有错,我们的社会需要偶像来引导,然而,偶像的不管是正面还是负面都会被放大,影响也会放大,于是乎我们选择隐瞒负面,凸显正面。当然这样实际上是对这些“伟人”们负面/不光彩面的受害者的不公平。这说明,虽然我们这些凡人们天天嘴里喊着“人人平等”,但我们的骨子里面并不是人人平等的,我们都是趋利的实用主义者。因为你没法否认,在人类文明的发展中成千上万的平凡人也没有一个人贡献大。


1.“Beautiful mind, lousy character” http://www.theguardian.com/culture/2002/mar/18/awardsandprizes.highereducation
2.
http://en.wikipedia.org/wiki/John_Forbes_Nash,_Jr. 




纳什的美丽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559-893082.html

上一篇:也说中医
下一篇:怎样才能算“抄袭” ?
收藏 IP: 92.76.178.*| 热度|

30 戴德昌 张骥 余昕 张能立 姬扬 武夷山 孟佳 潘学峰 侯成亚 史晓雷 张鹏举 李毅伟 李颖业 苗元华 柏涛 杜培鑫 庞晓明 周明明 黄永义 陈儒军 薛宇 陈志飞 王伟 李土荣 谢蜀生 李天成 biofans bridgeneer qzw littlesunshi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