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zheng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zhenghe

博文

这件事情有点怪,减轻北京空气污染有可能并不太困难 (三)

已有 7966 次阅读 2013-11-7 20: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空气污染

   凤凰卫视的哪位大爷说得 有点道理,不要管老天爷的事。但今天刚刚是风后第一天,傍晚开始北京的空气又是中度污染了,不由得再发一篇博文。

   既然空气污染报告经常说主要污染物是可吸入颗粒,就应当重点关注可吸入颗粒。

我查了一下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全文版, 维普资讯),用“可吸入颗粒”作为关键词查询2010年以来的全国核心期刊,获得53条结果,其中有5篇文章较全面地研究了可吸入颗粒的化学元素成分(其它相关化学元素的几篇文章只研究重金属元素或稀有元素)。这5篇文章(见下面目录)的结果都显示钙、硅、镁、铝等典型地壳元素是可吸入颗粒的主要部分或主要部分之一,这说明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就是道路扬尘。解决方法也很简单,不管马路上的土是从内蒙来刮的、还是唐山飘来的、还是从施工现场运来的、还是从垃圾桶里倒出来的,只要用扫地车把马路扫干净就行。但为何没有人来讲这个观点呢?这件事情有点怪。

目前媒体报道的北京空气污染原因大概有以下几方面。1,地形说:由于北京三面环山,不利于空气流动,吹散污染(周围没有山的城市的污染就不会严重了)。解决方案,愚公移山?2,输入说:来自周边产业、尤其是钢铁企业的污染(周围没有钢铁厂的城市污染就不会严重了)。解决方案,对相关企业关、停、并、转。3,汽车排放说:汽车尾气造成污染(汽车较少的城市污染就不会严重了)。解决方法,对小车限行、减排,发展公交、轨道交通、电动汽车。其它还有烧秸秆说、烧烤说、甚至炒菜说等。解决方法就是一个字:禁。这几种原因还是有一定道理的,解决方法也是有一定可行性的。只不过花钱不少,产生明显效果所需时间很长,还容易制造不稳定因素。但为什么有这么多人谈这些观点呢?

最后一种说法,也就是我的扫马路说,又省钱又来得快,不可能没有人想到这个问题,但除了我说,就是没有人来说。这到底是为什么?

但无论如何,把马路扫干净至少要比减少北京的汽车排量和改变周边产业结构容易得多。即使道路扬尘只是污染源之一,也可以先把容易的问题解决,这样至少可在较短的时间内明显减轻北京的空气污染。

 

所查到的核心期刊文章: 

1.      北京交通环境PM10分布特征及重金属形态分析,钱枫等,环境科学研究,第24卷第6期,2011

2.      天津市可吸入颗粒物及元素室内外相关性,张振江等,中国环境科学,33(2)357-364 2013

3.      北京市大气可吸入颗粒物的化学成分和来源,于扬等,地质通报,第31卷第1期,2012年。

4.      绝对主因子分析法解析龙岩市大气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来源,邱立民等,吉林大学学报(理学版),第50卷第2期,2012

5.      宁波市大气可吸人颗粒物PM10PM25的源解析研究,叶文波,环境污染与防治第33卷第920119月。

 

以下三篇可能不属核心期刊:

1.      天津市颗粒物中元素化学特征及来源,董海燕等,环境监测管理与技术,第24卷第1期,2012年。

2.      西宁市环境空气可吸入颗粒物污染现状及来源研究,韩德辉,青海环境21卷第3期,2011年。

3.      武汉沌口地区PM10PM25化学组分分析,米铁等,  江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第40卷第6期,2012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3410-739877.html

上一篇:减轻北京空气污染有可能并不太困难 (二)
下一篇:清华的校训
收藏 IP: 59.66.57.*| 热度|

3 李健 张彦斌 刘进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