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独出己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Yujian Dare to be different & independent... (何裕建,yujianhe@hotmail.com)

博文

不对称力能否改变放射性同位素半衰期

已有 7110 次阅读 2008-12-12 23:44 |个人分类:随思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不对称力, 机械运动, 放射性同位素, 半衰期

不知是荣幸或不幸, 最新一期的中国科学(B辑:化学)(2008年38卷第11期: 1035-1042)让本人成为辩护方:-)。它特别开辟了争鸣专栏,对本课题组通过手性机械运动可人工改变放射性同位素半衰期的发现[1]进行了不同观点的公开学术讨论和争鸣[2,3,4](http://www.scichina.com:8081/sciB/CN/volumn/current.shtml)。为了有利于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和理解,本人特意来这也开个博客店,欢迎各位学术大家有空来消遣一下,并请批评指正,在此先谢了!

对于确定的放射性同位素,其衰变的半衰期作为一个表征速率的常数不受外在因素的影响是教科书上的定论。一般的物理或化学因素对衰变过程的确没有效应。但已有不同学者分别发现,在某些特殊外在条件下(如不同电子环境等)可改变某些放射性同位素衰变的半衰期达1.5%(Norman E.B. et  al., Phys Lett B, 2001,519(1): 15-22)。本课题组通过实验发现In-111和P-32同位素放射性衰变速率能方向性地受由不对称机械运动产生的不对称力的较大影响。该工作发表于2007年<<中国科学>>(B:化学)[1]后,引起了较大反响(其名列前茅的下载率为证)。

能否改变同位素衰变的半衰期是一个很敏感的经典课题,很自然引起了学者们的兴趣、关注以及置疑等。在2007年8月19-25日于新疆乌鲁木齐召开的第八届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的丁有钱等人以“机械运动对P-32半衰期影响的实验检验”为题[3],报道了不支持本人等工作的报告。随后,该工作也投稿于<<中国科学>>( B辑:化学)杂志[2]。学术的发展需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编辑部邀请本人给予回复,进行公开的学术争鸣与讨论。 

在回复文[4]中,通过对丁有钱等人的工作进行定性和定量的分析,我们认为丁等人的实验样与对照样实验方法和条件不同, 将引起实验数据的不可比性, 进而会影响结论的可靠性;尤其,丁文中某些原始数据的处理方式,如某些原始数据的前后不一,是值得商榷和令人匪夷所思的。通过对丁文中数据的重新处理得到的新结果事实上支持本课题组的发现,即不对称机械运动(力)能改变放射性同位素的半衰期。

为了了解物质世界的本质,统一四个基本物理力(弱力、电磁力、强力和引力)是自然科学者梦寐以求的。物理学家虽已从实验或理论上寻找到了弱力、电磁力和强力相互作用的关系,但却仍未找到引力与其它三个力的统一方式。弱力是这四个基本力中惟一在本质上也是不对称的力。关注由不对称机械运动产生的不对称引力是否影响弱力参与的核衰变过程, 其实质是想了解引力与弱力的相互关系这一重要基本科学问题。如果通过不对称引力能将引力与弱力相联系,这将有助于四个基本物理力的统一。因此,对不对称引力到底能否影响放射性同位素半衰期的观点进行实验验证和深入研究之意义是毋容置疑的。

基于客观世界的相互联系和统一性,除了在放射性衰变过程的粒子水平外,本人也认为不对称引力可在分子水平和宏观物质水平等产生对应的手性效应,当不对称力有周期性时,其周期性还可进行传递。这对统一阐明生物节律起源、生物分子手性起源及分子进化的驱动力本质等基本问题意义深远。这些在某些人看来有点"荒谬"的想法和观点已得到了理论和实验的初步证实(He YJ et al., NeuroQuantology,2008,6 (2):119-125)。


参考文献

1.何裕建, 戚菲, 戚生初. 机械运动诱导的111In和32P核衰变速率变化. 中国科学B辑:化学, 2007, 37(1): 1—5 (
参考文献1全文)

2.丁有钱, 孙宏清, 杨志红, 梁小虎, 王孝荣, 张生栋, 崔安智. 机械运动能改变放射性同位素的半衰期吗? 中国科学B辑:化学, 2008, 38(11): 1035—1037( 参考文献2全文)

3.丁有钱, 孙宏清, 杨志红, 梁小虎, 王孝荣. 机械运动对P-32半衰期影响的实验检验. 中国核学会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分会. 第八届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学术研讨会论文摘要集. 2007年8月19-25日 (新疆乌鲁木齐). 36—37(参考文献3全文)

4. 何裕建, 曾力希, 戚生初. 关于机械运动能否改变放射性同位素半衰期的 讨论. 中国科学B辑:化学, 2008, 38(11): 1038—1042 ( 参考文献4全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310-50886.html


下一篇:为什么分子可以进化----地球轨道手性力的可能角色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