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科技期刊办刊与足篮排职业联赛

已有 2780 次阅读 2014-4-11 09:5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期刊, 中国的未来, 足篮排联赛, 相同与不同

最近半年关注足篮排职业联赛。

作为办刊人,有时不得不把联赛和科技期刊目前的办刊进行对比与联想。其中最为突出的一点是,现在中国人富了,不缺钱,办事效率可以用钱说话,无论是办刊还是足篮排的联赛。

两者平时看会觉着相距很远,有点风马牛不相及,但究其实质,的确是有不少相似之处!

 

引用外援!

 

足篮排联赛引进外援目前已经广泛存在,引用的不仅仅是教练,还有队员,相对高水平的队员。

英文科技期刊的社论也在引进外援,不仅有编辑,还有外国的文章,相对高被引作者的文章。

好处相似之一——带活市场,提升了水平。

联赛引进外援后,比赛的水平明显提高,观众也爱看了,让联赛活动火热起来,肯定地说,带活了中国的联赛市场。

期刊引进外援后,期刊水平明显上升,得到了外界的从可,期刊的名气也大了起来,毫无疑问,期刊水平得到了提升。

好处相似之二——引起国外关注。

联赛引进外援后,得到了国外的关注,因为毕竟有他们的人在中国打比赛,他们或许不想看,但一定会关心在中国打比赛的他们的亲人与朋友、队友。

期刊引进外援后,同样也得到了国外的关注,理由同上。

不利之处之一——减少了中国人的表现机会。

联赛引进外援后,球场上中国人少了,因为就那么多位置,让老外打球,中国人就在场外加油吧,等于咱们花钱,让外国人打球给我们看,中国队员没有机会上场展示自己的能力,不管你有没有能力。

期刊引进外援后,期刊上发表中国人的文章也少了,因为页码就那么多,刊登国外文章,中国人的文章没有地方发表,咱们出刊登外国人的文章,不管咱们的文章水平如何,先放一放再说吧。

不利之处之二——严重的后遗症。

联赛完了,国外球员走了,发现原来我们的队员都凑不够了手了,平时没有锻炼,没有实战演习,没有办法配合打球了,水平严重下降。比如全运会,比如奥运会,我们的水平如何展示?

期刊也是如此,如果国外编辑走了,没有外国人投稿了,咱们还能不能够按时按期出版?退一步讲,期刊水平是高了,但各自归队后,国外作者的文章按国籍自然不属于我们,中国的学者文章有提升吗?中国的国家科技实力有提高吗?

想说一说男排联赛的决赛。

这场决赛是在北京队和上海队之间进行的。

北京队有两位外援,来自两个不同的国家。上海队有三个外援,来自三个不同的国家(美国男排队长大卫·李、意大利男排队长主攻萨瓦尼和塞尔维亚男排队长雅尼奇)。可以说是六国在场上打球,水平是国际级别的,相当的高,观众也大感过瘾。但是,中国的联赛,上场的队员只有一半是中国人,另一半是外国人,而且打主力的都是外国人,得分大半都是外国人。

难道,这下面没有什么让我们担心的吗?

 

另一种畅想。

 

如果我们省下这笔钱,不请外援,联赛也好,期刊也吧,肯定一下子不可能火起来,肯定不会有短期效应。

但如果我们把请外援的钱,用于培养后备力量呢?会不会有长期的效益?会不会更有力于中国呢?

 

一点浅显的看法,肯定狭隘,自我认为是爱国,是为中国的未来着想,出发点没有错,大家看后,如果能够认可还好,不认可的,就当一笑料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783865.html

上一篇:读游苏宁的“号脉”科技期刊有感
下一篇:人生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收藏 IP: 114.250.96.*| 热度|

4 武夷山 张忆文 徐传胜 孟庆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