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做一棵城市树需要勇气

已有 6986 次阅读 2013-2-26 13:24 |个人分类:诗歌散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做人, 勇气, 城市树

《毕淑敏散文精选》中的每一篇散文,的确都是精品,每篇文章都能够给人以启迪,让人深思。“做一棵城市树需要勇气”这个题目,就来自于毕老师的一篇文章的题目。

这本散文只有315页,但却有91篇短小精焊的文章,每一篇文章,都是一付心灵的良药,可以做到有病治病,无病预防;都是心灵的按摩剂,让读者感到服帖与舒服;都是生活百科小知识,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增才干、长学问。

全书共分4个主题,一是人生沉思:在火焰中思索;二是性别按钮:女人与爱及男人;三是心灵处方:造心;四是情感按钮:世界上最缓慢的微笑。这91篇文章,每一篇我都喜欢,但最最喜欢的就是被放到第三部分的“做一棵城市树需要勇气”这篇了。

想想也是,城市的空气和环境与农村的空气和环境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

正像毕老师所言:城市中的树比农村中的树要更经得起吵闹,城市中的树比旷野当中的树要肮脏许多,城市中的树比起峡谷当中的树要谨小慎微,城市当中的树比山峰上的树要多经几番挣扎磨难,城市当中的树比之平原之中的树要多和棍棒金属之类打交道,城市中的树还像城市里的儿童一样常常被灌进各式各样的打虫药。

最后,毕老师写道:有的人像树,有的人不像树。像树的人,有人在乡下,有人在城市里。城市里的树,骨子里不再是树了,变成了人的一部分,最坚忍最朴素的一丛,无语地生活着。

我来自农村,在城市生活久了,会不会也变成一棵城市树呢?是不是已经消去了不少农村人的纯朴与真挚?是不是已经多了一些城市人的市侩与优越?是不是已经开始也看不起农村人,比如农民工之类?尽管明白我的哥哥弟弟都是“农民工”,平时看待农村民就像自己的兄弟,但是,内心里面,有没有过对他们的嫌弃与小视?如果真的如此,还不如一直生活在农村,做一棵平原上的树,自在地生长在田野之中。

人活着,要首先做人,其实才是做事!

希望我能够多保持一些农村人的质朴与纯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665251.html

上一篇:惊雷现,欲哭无泪,我祈祷
下一篇:祝福儿子能在今天下午的CCC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收藏 IP: 114.246.175.*| 热度|

1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