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与顶级科学家面对面交流

已有 3680 次阅读 2012-5-17 17:3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会议, 机会, 顶级科学家, 和霭

      对于顶级科学家,我内心是十分崇敬的,历来是怀着仰望的心态,没有奢望会有机会与他们面对面交流。

这次“意外的”会议,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机会。

因为意外,时间很紧迫,所以我考虑都没有考虑,上网就订了往返的飞机票。没有想到,往返都和参加会议的顶级科学家同一个航班。而且,去时的航班仅仅有我一个人与他同行,返回时也才四五个人,因此,终于较长的时间与他直接接触了!

去时我到机场较早,等待航班的过程中,见到了这位科学家,他的和蔼与善解人意,让人实在看不出他是国家属一属二的大科学家,就像是自家的老人那样亲切与友善,而且比本家人又多了一份具有诚意的客气。

大家,绝对是宽厚仁慈的,他的谦逊与宽容,让人感到没有距离,尽管我们之间的距离实在是很遥远,甚至可以说是有天壌之别,但在这一刻,让我感到自己也得到了升华。

科学家的大脑中,只有他研究的内容,说话三句话不离本行,但让我从没有一分一行感到遥远与陌生,而是觉着像是普通的聊天那样亲切与轻松,同时还学到了很多知识。

我心底不由不佩服地感叹:水平真是很高呀!

这次的另一个收获,就是我把儿子曾经与之相关的疑问,直接问了这位科学家,得到了很珍贵的解答,这可是我想都没有想到过的事!

大家真的是没有架子的人,他普通的就和你身边的任何一个老人一样,也甚至比他们更加可亲可爱。和他们在一起,你不仅得到平常的关爱,也会不知不觉中增长见识。

 

儿子曾说他们学校请的专家讲座没有意思,讲的内容他都知道,我问他从哪里知道的,他说自己看书后早就知道了。看来专家给孩子们讲的内容不是最新的,很可能是已经常识化的东西,这对学生们实在不利,不仅不能让他们真正在认识到科技的前沿,甚至还会让他们对科学有个错误的认识。

我有一个愿意,希望能有机会带我儿子去与这位顶级的科学家面对面地交流一次,相信会对孩子有很大的启发。

如果有可能,学校应该聘请这样的科学家到学校去讲座才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572044.html

上一篇:眼花
下一篇:国人对科学家的漠视程度让人吃惊
收藏 IP: 221.221.27.*| 热度|

7 曹聪 武夷山 苏德辰 任胜利 黄成 傅蕴德 李务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