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挑战自我

已有 3808 次阅读 2012-1-17 09:2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挑战, 保护环境, 战胜自我, 捡垃圾

昨天早晨,因为要去学校参加团拜会,到六道口公交车站坐公交车。
等车的时候很冷,我就在车站来回溜达。
来回走了几次,就发现地上的烟头很多,真是很别扭。我首先想到的是抱怨扔烟头的人素质差,因为旁边就有垃圾筒;但马上又想到抱怨没有任何意义,捡起来才上上策,那样这里不就干净了吗?
想到这一层,我就又犹豫了。我在那里捡烟头,等车的人会怎么看我?会不会认为我是神经不正常?
于是我就和自己展开对话,最后,我决定挑战自我,看能否战胜自己的“面子问题”。
我在边注意车是否开来的同时,边到路边的树丛中找小树枝,准备用两个小树枝往起夹。
找到树枝后,我先从几乎没有人看到的地方捡起了一个烟头,把它扔进垃圾筒里;之后又逐渐往车站那边一点点靠近。我不敢抬头看等车的人,好像我在干偷偷摸摸的事一样,也不知道别人是用什么样的眼光看我。
我前前后后夹起了有十多个烟头,工作也几乎熟练了,车也来了,于是,我把两根小树枝放到垃圾筒上,希望有人想到捡烟头时能够用上,然后从容地上车了。
我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终于,我战胜了自己,敢于在众人面前做自己想做的事,尽管不是什么大事,但的确上让我内心进行了不小的斗争!
首先,我把自己从抱怨中拉了出来,身体厉行地去做了改变环境的小事;其次,我敢于抛开自己的“面子”,在众人面前从容地做“份外”的事。
以前我都是在没有别人看到的情况下,偶尔顺便捡起身边的垃圾,还总怕别人看到后自己没有面子,甚至可能会脸红。从此,我想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可以心安理得、从容不迫地捡垃圾了。
很可能,更多的朋友比我更早做类似的小事了。
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让环境越来越美好!
挑战自己,战胜自我,做对社会有益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529604.html

上一篇:2012,新年第一天
下一篇:学术期刊,到哪里去寻找人才?
收藏 IP: 221.221.24.*| 热度|

5 骆小红 鲍永利 迟菲 王振亭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