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项羽,我想对你说

已有 8483 次阅读 2011-11-9 08:51 |个人分类:正阳作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才, 项羽, 中学生, 司马迁, 鸿门宴

尊敬的项羽:

    您好!

    我是一名普通的中学生。我读了司马迁写的《鸿门宴》之后,有些话,想对您说。

    首先,您实在是没有谋略。

    刘邦的左司马曹无伤派人告诉了您刘邦想称王的事,您立刻就大怒,准备杀刘邦。但您只是发怒,没有时行更深层次的思考,不想一下他想称王的原因。而谋士范增把他的观点告诉您,希望您赶紧攻打刘邦,您却没有更多的反应,甚至连怒都省了。您并没有重视谋士的意见,可见您自己也没有什么远见和谋略,更不能拉拢人才。

    等到晚上,项伯劝您不要杀刘邦,要好好对待他,您又同意了,完全没有白天的愤怒了。是项伯把您说服了呢,还是您根本没有把刘邦当成敌人呢?我看是后者。第二天刘邦来向您谢罪。听了他的奉承话,您就立刻把曹无伤供了出来,完全没有考虑这样做的后果。别的军队的还有谁敢向您透露消息?怪不得您没有办法从别的地方拉拢人才!宴会过程中,您又多次错过了击杀刘邦的好机会,就连他的不辞而别也不追究。即便您之前是因为刘邦有功,没有理由杀他而不击杀刘邦,在他不辞而别之后,理由就很充足了。由此可见,您实在是优柔寡断、寡谋轻信。

    其次,既然刘邦准备称王,那么就应该引起您的重视。因为一个准备称王并有很大改变的人一定是有自己长远的打算的,很可能就是要雄据一方,甚至称王天下。但您却没有重视,只是把他当作昔日的战友。可见,您真的是太轻敌自大了。

    再者,您就那么喜欢听好话吗?刘邦奉承了您几句,您就忘记了昨天还准备杀他,反而大摆宴席欢迎他。由于项伯和樊哙对您讲的所谓的义,您连一句责罚刘邦的话都没有说,就把他放过了。这有点沽名钓誉、不顾实际了。

    以上只是我的个人意见,希望您能海涵,万万不要发怒。

    此致,

敬礼!

 

 

王正阳   

2011年10月30日

 

(这是正阳同学的作文,我没有修改,原文发表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506124.html

上一篇:起跑线与终点线
下一篇:中外科技期刊编辑之思索
收藏 IP: 221.221.26.*| 热度|

3 武夷山 王桂颖 clz198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