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双星伴月”的启迪

已有 3430 次阅读 2008-12-10 07:59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好奇心, 双星伴月

 

121的“双星伴月”在我脑海中留下了很美好的印象,也常常让我深思!

我有幸目睹了“双星伴月”的百年奇观,但还以为是正常的天体现象呢,没有特别注意,只是觉着很好看,那一眼足以印在脑海之中。但因为好奇心不足,因为不敏感,没有把这个现象告诉儿子,所以儿子没有看到,我很后悔。

随后几日我到是时时关注月亮和星星的相对位置,没有想到他们变化的如此之快,相对距离一天比一天远了,“双星伴月”的美景不复出现。

美景难以再现。

如果我保留有足够的好奇心,如果我对自然界的一切再敏感一点,如果之期我看到相关的提醒或报道,或许我会怀着更大的渴望去欣赏,会想尽一切办法把这美好的一刻记录下来,让周围更多的人看到这百年不遇的奇观。

“双星伴月”近期不会再出现了,但和“双星伴月”相近或相似的某种天体奇观或是自然奇观肯定还会时不时地出现,或许就在此时此地,你无意间就会发现一种千年奇观呢。这就要求我们生活之中多留意,保留一份好奇心,不要对大自然的恩赐视而不见。

想想科学的发现与发明,很多是由于研究者具有充足的好奇心。好奇心促使他们对新的事物充满渴望,好奇心让他们对新出现的事物非常敏感,好奇心让他们对每一种异常都更加关注,好奇心让他们造福于人类。

没有好奇心,就没有科学的发展,就没有人类的进步。

好奇心不仅是科学家的事,也是每一种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的人保留的一份心境。多一份对大自然的好奇,你就会欣赏到更多的美景,你就会享受到更多乐趣,你的人生会因此而更加精彩。

保留一份对大自然的好奇心,别让她因为工作繁忙而离我们而去!

保留一份对大自然的好奇心,别让她随着年龄增长而离我们而去!

保留一份对大自然的好奇心,别让她因我们的遗忘而离我们而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50461.html


下一篇:三叶虫胖胖历险记(一)
收藏 IP: .*| 热度|

1 y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