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起跑线与终点线

已有 3673 次阅读 2011-10-31 17:52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起跑线, 孩子成长, 终点线

前两天听广播,提到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儿子说:为什么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呢?
我说:如果在起跑线上就输给别人,后面追赶起来就很累,所以一般家长都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儿子说:难道不输在起跑线上,可以输在终点线上吗?
无语。
我们都过于强高让孩子有个高起点,别输在起跑线上,可是我们想过终点线时孩子的状态吗?是会一直领先吗?终点线上也会领先吗?如果一直在赶,真得会很累,是为了不输终生在拼命;如果稍加放松,会不会输在终点线上呢?
我们为什么只强调起跑线,不注意终点线呢?
应该为孩子的长远利益着想,别让孩子输在终点线上才好!
我儿子可算是“输”在起跑线上了,因为他没有像别人那样努力,在四平八稳地过日子,自己的潜力一直就没有发挥出来。但他在生活,在看自己喜欢的书,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子是平常人,他自己感到自己的生活很幸福,对自己很满意,虽说我有时候看到和他差不多的孩子都进入比他好的中学心中会有点失落,但不想表现出来,也不想让孩子知道,因为他对自己现在的情况很满意,我有什么好说的。
是呀,上了好的中学,就一定能上好的大学吗?
没有进入顶尖的中学,难道就不能上顶尖的大学吗?
儿子也许是不会输在“终点线”上的人?
不管如何,孩子感到满意,有幸福感,这就行了。
作为家长,我不应该与他们攀比,不应该有失落感。孩子目的是生活的幸福,而不是争面子。
开心地渡过每一天,难道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503113.html

上一篇:她会以什么身份降生?
下一篇:项羽,我想对你说
收藏 IP: 221.221.24.*| 热度|

2 武夷山 唐久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