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科技写作课应该在高等学校推广

已有 3382 次阅读 2009-3-18 07:59 |个人分类:编辑工作感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课程, 推广, 高等学校, 科技写作

目前在和博士导师及师兄弟合作,写一本《 地质学高等教育方法体系综合研究》,现在已经交给出版社了,可能不久的将来就会出版,今天早上在写前言,现择选一部分放在此处。因没有写其他博文,以此向来访的朋友们问好!

 

关于科技写作部分放进此书的目的,是考虑到中国高等学校研究生在这方面有很大的欠缺,非常需要学习与提升。科技写作在国外很多知名大学都设有专门的课程,供大学生和研究生选修与学习,以便提高科技论文的写作能力,使科研成果能及早发表。而国内这方面的工作比较弱化,可能仅有几个知名大学设有科技写作课,大多数人认为会搞科研的专家都会写论文。这种想法是不符合现实的,这也就是国内的很多科研成果本来水平很高,而发表出来见效不大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写作者没有抓住成果的要点,重点不突出,论述不系统,很难让看到论文的读者从中抓住成果的要领。

科技写作也是一门学科,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如果能在大部分高校中开设此课,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的科技论文水平会有所提升。

在此也算是对此事的一种呼吁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221005.html

上一篇:早 春
下一篇:科技期刊编辑的创新劳动及其体现
收藏 IP: .*| 热度|

2 蒋新正 任胜利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