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丹霞山境韵(19)

已有 1687 次阅读 2021-11-21 11:54 |个人分类:科普集锦|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距离上一篇丹霞山博文发表已经一个月有余。

丹霞山,我没有忘记你。

终日思君不见君,霞光脑海飞。

天晴的日子,我想象着丹霞山的霞光万道。

下雨的日子,我脑海里浮现出丹霞山的诗情画意。

下雪的日子,我幻想着岭南的丹霞山,在洁白的飞雪映衬下,红山绿水的如梦如幻的美妙景色。

什么时候,我会在丹霞山住上一年,天天行走上这块神奇的土地上,经历四季的美好时光?

作为地质人,当然不能忘记根本,观察地质现象,探究地质现象的成因,向大众普及地学知识,是地质人的历史使命。今天,借助于上次志愿者培训考察时拍摄的照片,和大家一起温习一下考察线路3+4号线上的地质现象。

IMG_0764.jpeg

在这条线路上,首先是坐船游览翔龙湖,观看两岸秀美风景(图1)。在这张照片上,可以清晰地看到红色的成层状地层,同时可以看到上面的被雨水与风所侵蚀而成的各种缝洞,一般是沿着固结比较松散的岩层(这里多是砾岩层)形成。天长日久(当然会是漫长的地质历史过程),这些洞会在外力作用下,形成更大的洞,往往成为行人挡风遮雨的场所或是居住的地方。


IMG_0807.JPG

在这条线路上,首先是坐船游览翔龙湖,观看两岸秀美风景(图2),这两座山峰本来是一体,由于中间出现了垂直节理,雨水沿着节理缝不断侵蚀,最后把两个山峰完全分开。它们还在成长与演化过程中,之间的缝隙会越来越大,直到完全分开。当然,每个山峰在大自然的雨水冲刷与风力作用下,也会逐渐“变瘦”甚至消失。这肯定是一个漫长的地质历史过程。


IMG_0797.JPG

在这条线路上,首先是坐船游览翔龙湖,观看的地质现象是翔龙湖中的大崩积岩块(图3)。照片显著位置上位于湖水中的这块巨大的岩石,就是在大自然的作用上,从山峰身上“掉下来的肉”,也许是风力,也许是雨水,也许是曾经有过的地震,它向我们叙说的是,大自然的威力无比巨大。


IMG_0786.JPG

最后这张照片是从翔龙湖出来,单独去观看的地质奇观,也是丹霞山的奇石之一——阴元石(图4),与前面所说的阳元石遥相呼应,彰显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阴元石隐藏于一个很不显眼的地方,没有人提醒的话,游人会在不知不觉中从这里走过去,欣赏不到她的风采与神奇。所以,自己去旅游的宝宝们,要想欣赏到阴元石,还是需要格外注意观察才行。

阴元石是丹霞山重点观看的景点之一。1998年被发现。石高10.3米,宽4.8米。外形酷似女性生殖器,石形为天然形成,未加人为雕琢。阴元石的形成,也无外乎水与风的相互交替作用。

几张景点的典型照片放上来,是否可以代替美味的午餐呢?哈哈,看了美景,心情舒畅,中午可以多吃一点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1313328.html

上一篇:丹霞山境韵(18)
下一篇:回头望
收藏 IP: 111.192.245.*| 热度|

3 郑永军 李宏翰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