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丹霞山境韵(5)

已有 2147 次阅读 2021-4-6 22:02 |个人分类:科普集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清明时节是最好的茶叶新上市的时候,喝一口明前茶沁人心脾,有一把好茶壶会让人更加惬意。这时,突然想起了丹霞山那浑然天成的茶壶。借此机会,不妨聊一聊丹霞山的茶壶峰。

茶壶峰就是丹霞山最具特色的大小巴寨之中的小巴寨,与巴寨主峰(大巴寨)比起来,茶壶峰(小巴寨)之奇巧更让人心动。它由4座大小不同的山峰连在一起,恰到好处地摆放成一把茶壶状。如此神奇的风景,让人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茶壶峰(小巴寨).png


在《奇美天成丹霞山》一书中,苏德辰研究员在科考路线9——巴寨-茶壶峰浏览区一节,给大家介绍了“惟妙惟肖茶壶峰”。

茶壶峰位于巴寨北侧,主峰海拔556米,与巴寨主峰(海拔高612米)之间的距离很近,大约只有450米,但是中间为深壑。茶壶峰是由4座较大的山体构成的象形地貌,这几座根部相连的山体是由近南北向和东西向的两组裂隙切割,之后水蚀而形成的丹霞峰丛。几座大小不同的山峰,错落有致,组合成一组天然的茶壶状群体地貌景观。

当然"看山不是山”“横看成岭侧成峰”,从不同角度看,这4座连在一起的山峰,并不是都能看着像是茶壶,只有找对了角度,才能够看出它是“惟妙惟肖”的茶壶,这个最佳观察点位就在大巴寨北侧的大型水平洞穴中。

接下来,就该说说大巴寨及其大型水平洞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1280645.html

上一篇:丹霞山境韵(4)
下一篇:丹霞山境韵(6)
收藏 IP: 111.192.243.*| 热度|

5 姚卫建 杨卫东 李宏翰 张晓良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