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丹霞山境韵(1)

已有 1660 次阅读 2021-3-19 16:04 |个人分类:科普童话|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准备做丹霞山科普志愿者。志愿者就是要为丹霞山做点事,无论从科普还是从哪个角度,去宣传丹霞山。

于是,我有空就琢磨能做点什么。思前想后,觉着写点小小科普文章还可以,这件事是我力所能及的,只要能够连续发布,影响慢慢就会积攒起来。

心里有了主意后,就开始看丹霞山的相关资料,想创作题目:什么样风格的题目适合于我来掌控,又能吸引到读者呢?前前后后想了很多,现把我想到的几个题目罗列如下:

  1. 啊,丹霞

  2. 啊,丹霞山

  3. 丹霞山十八境

  4. 丹霞山仙境

  5. 丹霞山胜境

  6. 丹霞山神韵

  7. 丹霞神韵

  8. 丹霞山景韵

  9. 丹霞山境韵

"境韵"这个词,我起初还以为是自创呢,因为确实是自己瞎琢磨了半天拼凑的。结果上网查了一下,发现已经有这个词了,是形容国画大师的作品时用到的。我用到此处好像还和原意相贴切,应该说是和原来“造词的人的用意是相通的。因为丹霞山风景区就是一副带着音乐美的、可以进入的中国画。

丹霞山的风景不能用美丽来表达,用一个韵字可能更合适,这是我看过资料后得到的第一个想法。如果用神韵,似乎缺少了点什么,没有体现出风景区的整体概念,没有涵盖了丹霞山那么大的区域,容易让人想到丹霞山只是一座山,而实际上,丹霞山区域的面积很大,目前已经了解到的已达到292平方千米!于是就想到“境”这个字,具有境界与地域的意思,能够体现出风景区的地域广深;再加上“韵”字,体现的是意境与风采,因风景看上去具有音乐的美感,因此用“韵”字比较合适。这样考虑,我便觉着“丹霞山境韵”是个不错的题目了!

会不会有人问我:丹霞山在哪里?有什么值得大肆宣传的?

别急,别急,我会用一系列小文章,慢慢地向您介绍。今天,就先说说丹霞山在哪里吧!


丹霞山位于广东省韶关仁化县境内,是以丹霞山为主、面积相当可观的中国红石公园,目前考察到的总面积292平方千米,是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的风景区和世界自然遗产地,是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


看了这小段介绍,是不是觉着丹霞山是个很牛的地方?接下来要问:什么是丹霞地貌呢?且听下回分解!

u=323740043,295750436&fm=175&app=25&f=JPG.jpg

(图片来自网上,特向拍摄者表示感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1277611.html

上一篇:第十六届全国古地理学及沉积学学术会议第二号通知
下一篇:丹霞山境韵(2)
收藏 IP: 111.196.188.*| 热度|

2 杨卫东 李务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