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lvrens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lvrensheng

博文

考研那点事

已有 2841 次阅读 2014-4-18 11:2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正值考研复试阶段,身边的小伙伴们又开始不淡定了,网络上也充满了关于考研复试的各种报道。作为曾经考研一族的我,借此时机述说一下我的大学及考研的故事,算是不上去年的作业吧!时间飞快,转眼间自己考研已经过去一年了。去年的此时,正纠结于考研复试的事情。这点文字其实应在去年便写出来的,但因为我是一个很懒很懒的人,因此一直拖到了现在才下了很大的决心动笔。

要说我考研的事,由于特殊的经历,必须先从大学甚至高考说起。高考对于某些人而言可能只是一次比较重要的考试罢了,而之于我,则远远超越了考试本身的意义。今天虽然已经过去五年时间了,而关于高考的细节仍历历在目,和同学们谈论起来就恍如昨日。现在回想起来,要不是高考时的意外,我可能早已工作好几年,或者在那个偏远的小山村作一位老师,亦或是乡政府职员,再或者在哪为了生计疲于奔命,亦或是……至少我的生活会是与今天完全不同的方式。也是在那一年,我领悟了生活的不易,也感受到了付出后收获成功的喜悦。记得那是2008年,经过了漫长的磨练,我终于等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虽然,当天因为被录取到自己当时不是很喜欢的医学专业而郁闷的没吃饭,但在今天看来,也许这便是命运吧。经过了大学五年的学习,已深深的喜欢上了自己的专业。上了大学,没有高中那么大的压力,也便没有了学习的动力。前三年基本都是在做社团工作,到处跑,因此学业上落下了不少。但社团工作也带给我不少好处,至少在今天,任何场面我都不会怯场,哪怕因能力不足而被pass

以前别人问我大学毕业了会不会上研,我坚决的说“不”。大一的时候,感觉自己挺能闯的,应该去企业大展身手;大二的时候,感觉事业单位挺好的,稳定、工作轻松;大三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该干嘛了。但认为自己一定不会直接上研,因此别人再问的时候,边说肯定不会毕业直接上研,先工作了有必要再上。真正有上研的想法的时候,是大四那年。那一年我开始了在医院的临床实习。第一天兰大一院,传染科陈老师便问我关于上研的事,后来的两周一有时间,她便会鼓励我上研,以她和她同学们的经历给我分析上研的优势。后来到了省人民医院,遇到了对我特别关照的心内科张老师,他曾在下面的市医院工作了十年,后来考研到省人民医院工作。他说要不是考研,在下面医院的话他可能都是科室一把手了,但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创造更大的价值,他追随了自己的内心。还有神经内科董老师,以他和我相似的经历分析了我上研的必要性。一位位老师的肺腑之言,加上自己内心那点总想干点啥的冲动,动摇了我不上研的想法。

真正开始考研复习,是2012年的8月份,提前一个月返校,图书馆占座上自习。放弃了原本以为放不下的篮球,坚持四个月。12月份,突然有了不想上研的想法,一门心思想着去挣钱,上研永远挣不到什么钱。于是乎,和同宿舍的哥们晚上商议我们的“挣钱大计”,白天睡觉,浪费了最为宝贵的一个月复习时间。期间报考学校的时候,想着去武大弥补高考时的遗憾,但最终还是选择了母校,感觉兰大有一种独特的气质,是一所越读越爱的大学。学校选定了,导师也联系好了,自己却要放弃了。

201315日,为了考研报名费才走进了考场。因为是纯粹奔着不白白浪费考研报名费而去的,因此反倒没有了任何压力和负担,做题完全按照自己理解的去做(因为没有背诵过一点,所以只能靠理解了),结果反倒不错。就这样,考研结束了,也算是了结了一档子事,知道肯定考不上,所以也就不去想结果会怎么样了。考完试也就放假了,回家和家人、亲戚朋友谈论考研工作的事,很肯定的告诉他们考不上,因此所有的准备工作都是按照找工作去的。开开心心过了个年,天天打球为乐。

转眼间到了开学的时候,农历正月十六,在回校的大巴上接到了同学的短信,告知考研成绩公布了(因为不抱希望,所以从没关注过成绩什么时候公布),他考的不是很好。发短信问了几个同学,成绩大都不是很高,所以也就知道自己肯定不行了。回到宿舍一边在收拾床铺,宿舍哥们帮忙查成绩,结果出乎意料的高,是无论如何也不曾想到的。开学了,跟着老师做毕业课题,倒也很清闲,对于考研成绩的事,打电话告诉了家人、朋友,但我不确定是否应该上研,咨询了好多人,结果大都是一致的,考上了肯定要上,家人也支持上研,所以就开始准备复试吧!

2013411日,复试正式开始,前一天向老师咨询了一些复试的情况,看了些书就去考试了,基本都在自己复习的范围内,所以也还好;第二天英语面试,虽然对自己英语很不自信,但还是很顺利的通过了面试,第三天的综合面试,全院的领导和导师们都在,三个人一组,院长问了很多问题,专业的非专业的,基本都是我在回答,对自己感觉还是比较满意。第四天复试结果出来了,自己还是表现比较好,本专业笔试第一、复试第一,当然综合也是第一,这是从来都没有想到过的。后面提前进入导师的课题做实验,感受研究生的生活,忙碌倒也充实。

今天,离自己考研复试已经过去了一年的时间,上研也大半年了。这段时间,迷茫过,彷徨过,也奋斗过,做了很多大学时期不曾做过的事,看了很多以前没看过的书,也了解了一些不曾了解的知识。今天,偶尔有老师和朋友们会问起关于读博的事,我也很明确的说,硕士毕业不会直接读,以后读不读看具体情况,就像当年自己肯定不上研一样。不知道几年以后的我会是什么样子,能不能得到我想要的生活,会不会实现自己的那点小小野心,但我今天知道,什么是我该做的,什么是我必须做的!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也都有适合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我只是按照自己希望的那样在走。坚持自己的内心,别让别人的议论左右了我们的信念,不曾走过,怎会懂得!

祝愿考研的孩子们都取得自己满意的结果,祝愿每个奋斗人们都梦想成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0853-786126.html


下一篇:如此科研——2篇相似度目测至少95%以上文章分析
收藏 IP: 202.20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1 0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