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2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W2013

博文

让一切公开在阳光下 精选

已有 10565 次阅读 2013-12-28 20: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让一切公开在阳光下

 

12月27日应中国科大吴明卫教授的邀请,到科大给了一个学术报告。此前多次听明卫提到大学教授的“贵气”,但其实并没有系统领悟其深刻内涵。报告前后的几个小时里,我们的话题多集中在知识分子之责任、使命、荣誉、救赎与担待,其实更多的是我在听明卫滔滔不绝地讲他的心得和感悟。

 

晚餐品尝了明卫烹制的特色羊肉,其间接到一位朋友的电话。这位朋友提议召开一个讨论会,由我和闻海虎公开指证,就事论事、不做道德判断地进行学术标准和科学道德的讨论(见科学网吴明卫博文《以高贵的方式进行学术标准讨论》http://bbs.sciencenet.cn/blog-244354-753615.html)

 

事实上,我一直就期望着有这样一个机会,在公开的场合下指证所有的事实和证据,将整个事件曝光在阳光下。这样的会议我更希望它能够对整个学术界公开,尤其对青年学生们公开。科学研究需要诚实和黑白分明。对青年研究群体,我们应该引导他们用严谨踏实的态度去对待实验数据,坚持真理, 守住科研的道德底线。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在目前研究经费相对充足,研究设备绝对改善,各方压力持续增大,研究环境日趋浮躁的条件下,怎样回归科学研究的本源,用严谨踏实的态度去对待实验设计和实验数据,坚持真理, 守住科研的道德底线。

 

事实就是事实,让一切公开在阳光下,我期待这样的机会。

 

王牧

2013-12-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9442-753752.html

上一篇:对“这样的事情还不涉嫌学术造假吗?”做了一点补充
下一篇:部分中青年科学家关于前一阵学术不端事件进一步发展引发的讨论
收藏 IP: 180.99.34.*| 热度|

34 吴明卫 林中祥 郑小康 王振亭 罗德海 马红孺 周春雷 罗勤民 喻海良 陈安 王涛 苏德辰 孙东科 金拓 王志坚 李宇斌 蒋永华 张能立 吴锦宇 徐晓 王春艳 刘勇 杨生茂 张江敏 贺乐 谢强 wuqunan biofans haoye xchen zhouguanghui garypsychology ttee1 ddsers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