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初现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selon

博文

把科研当做我的生活 精选

已有 5228 次阅读 2010-11-1 22:0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几日碰见一个德国学者在我所在的单位讲关于动物行为学的一些相关内容,我也正在做一些动物行为学实验,难得有外来的和尚来念经,听听去。
    德国人,很德国的一个家伙,英文表述还不错。虽然我也是刚刚接触一些行为学的实验,但是听一些专业英文术语有些困难,但是曾看过一些文献,能明白个大概。说实话,我对动物行为学没有很大的热情,有点感觉比较烦,麻烦,得出来的数据真的能说明问题么?一直有这样一个怀疑,但最终还是带着些不理解和郁闷的心情开始了我的动物行为学实验。
   老外问我做的什么实验?感觉如何?喜欢他们研发的软件么?我对答是:一个空间记忆探索的实验(水迷宫), 谈不上喜欢工作上的需要,感觉你们的软件很强大。然而交流中与一个单位的同事说。真是不喜欢这个工作,熏死人的老鼠,讨厌的很。或许老外听的清楚我说的是什么意思。他告诉我这个工作是他的生活。
    真不知道现在有多少做实验的人在说他的课题或者实验是他的生活,是他的一部分。浮躁的生活,能使多少人能够静下心来安心做科研。有钱的想着周末去哪里玩吃,没有钱的想着周末去哪赚点,没有人想着那个揪心而又烦恼的实验,更没有人说那会是我的生活。
    得知美国有一位我们单位出去的前辈,他在周末的时候要驾车去实验室转一圈,如果不去他会感到这不是他的生活方式。
   
    科研关键不是要弄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来,也不需要一鸣惊人的爆响,而是需要你用科学的真心的态度去感受你的科研中的生活。科研是有情趣的,它犹如一个盖上头布的新娘,层层面纱的剥去是希望看见完美的新娘美丽的脸庞,迷人的眼睛。科研是有灵气的,它宛如天外的顽石,在经历了时间和心血的磨练之后,修炼成了无所不能的齐天大圣。把科研当做生活,这是一个看待的问题的态度。有了这个态度,我们才能从中感受科研的乐趣。
    
    以后还有很多的别样的实验,如果每一个实验都能把它视为生活,这样人生不久变得斑斓多姿了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559-379465.html

上一篇:科学研究的学习 我的一点看法
下一篇:我的这一年
收藏 IP: .*| 热度|

7 孙学军 唐小卿 许培扬 唐常杰 王孝养 江文婷 xiangwen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