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良方正 不同凡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ianxiang “石化新材料与资源精细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博文

成功源于爱与责任

已有 4510 次阅读 2011-6-25 09:2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技术, 毕业论文, 师范大学, 大学毕业, 本科毕业生

     日前,在湖南师范大学2010年度自然科学技术贡献奖颁奖大会上,化学化工学院陈波教授获得“科技项目贡献奖”。谈及获奖感受,陈波教授认为,在科学研究上之所以能取得一些成绩,对专业的热爱是最大动力,而对社会有所贡献是他进行科学研究的终极目标。
  
  一个人要在他的一生当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而陈波就是其中的幸运儿。大学毕业后的陈波被分配到湖南省卫生防疫站工作,工作中的陈波发现自己对化学的兴趣日益浓厚,而姚守拙院士就是他事业的领路人。“在我求学的道路上,我要特别感谢一个人,那就是姚先生,是他让我找到了我的兴趣所在。姚先生当时是我的导师,带领我做本科毕业论文,我在他的实验室里做了3个月的实验,实验后的成果还发表在一本权威性的杂志上,这对一个本科毕业生来说是特别难能可贵的,正是这件事激发了我对学业学习的热情,并看到了自己从事科学研究的潜力。我慢慢喜欢上做实验,觉得很有意思。毕业时,姚先生建议我继续深造,让我坚定了从事科学研究的信念。”就这样,陈波一边工作一边读研,1999年拿到了湖南大学的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的陈波,被调到湖南师范大学从事研究工作,主攻的方向是中草药化学、药物代谢动力学、分离分析理论及应用、化学和生物传感器方面的研究。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并不是每一粒种子都会结果,但勤劳的园丁一定会把幼苗浇灌成参天大树。在陈波眼中,那些在科研道路上遇到的挫折和坎坷因为兴趣的存在而缩小、消融,它们不再是通往成功道路上的绊脚石,而成为了陈波勇于挑战和攻关的跳板,一次次把他送达成功的彼岸。曾经,科研经费不足是陈波心中的一大困扰。“我们要做深层次的研究,需要很多昂贵的设备,设备的维修和护理成为我们科研路上的一道坎,因为我们拿不出那么多的钱去维护。记得我到师大的第3个年头,一台大型尖端设备出了故障,而仅仅是维修费就报价14万元,可是当时我们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可没有了设备整个实验室就要停摆。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我只好赶鸭子上架,自己动手维修。因为我本身也懂一些器材的维修,最后雇了一个技术工人,只花了十几块钱就把问题解决了。”现实的困扰为陈波提供了另一个思考问题的角度,科研经费不足,我们为什么不自己动手制造一些仪器呢?我们能写出高水平的论文,一定也能造高水平的仪器。毕竟,要解决科研中的实际困难,与其等、靠、要,还不如自己动手干起来。
  
  对科学研究孜孜以求,陈波得到了丰硕的回报。近年来,他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目前承担及参加了国家中草药“十五”攻关项目、国家计委中药产业化专项课题等研究项目。在色谱分离及中草药成分研究等方面发表论文20余篇。兴趣的驱使给了陈波无限的动力,让他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顺利。
  
  “真正的科学研究是要立足现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服务社会的,而不是为了研究而研究、为了论文而论文。”这是陈波进行科研工作的宗旨。近年来,陈波致力于科研成果的转化,并取得可喜成绩。在中药标准化提取物产品研究及中药保护品种“降酶灵”产业化开发中,与湖南宏生堂制药有限公司合作,获得年产值4000万元的良好经济效益。多年研究食品安全检测问题的经历,让陈波看到现实的严峻。如何提高国家的食品安全问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但现实令他感到深深的无奈。“食品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某些不法厂商不讲道德诚信,见利忘义,所作所为已对人民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要做的就是为食品安全提供技术支持。而食品安全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随着陈波入选第一届食品安全标准审评委员会,也让他离食品安全第一线更近了一步,并能随时拿起科学的武器为之战斗。他曾经建立的对病毒、食品和医药的鉴定测定方法,成功地对望城县和长沙农校种猪场的进口种猪中毒事件进行处理,挽回经济损失30多万元;建立的毒鼠强、氟己酰胺等分析测定方法,成功的解析了津市、安乡等地发生的大型食物中毒、投毒事件,为病人的抢救、治疗提供了明确指导。
  
  一名科技工作者,对社会对公众要常怀责任心,也只有这样,科学研究才更有意义,也才能获得认可。陈波教授这样要求自己,也经常这样教导他的学生。作为教师,他也看到学生中常有责任心不强的现象,一些80、90后大学生自我意识太强,凡是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这让陈波很担忧,他对学生提出: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大至对待研究课题,小到对待实验室的每一件器具。只有胸怀责任,方可立足社会,才能获得事业的成功。对自己的学生,陈波也是尽心尽责。为了培养学生的责任心,陈波让同学们观看了一部揭露美国食品安全问题的纪录片《食品公司》,想通过片中反映的社会道德问题,引导学生树立一种对公众及社会的责任意识。这部片子给了学生很大的触动,认识到作为一个社会人,人人都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人人都对社会负有责任。
  
  在陈波看来,一名好的导师不仅要带领学生做出好的课题,还要帮助他们渡过人生一大难关“找工作”,这是他为人师的责任。陈波不仅在研究课题上激发着同学们的兴趣点,还动用自己的人脉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岗位。陈波曾经带过的6位学生现在都在日本的岛津实验室工作,而陈波的实验室也被戏称为“岛津公司的黄埔军校”。
  
  在今后的几年里,发表高档次的学术论文是陈波急于突破的目标。这就要跨学科交叉合作,也需要他投入更多的精力在科研上面。而在陈波的眼中,对化学永不停息的兴趣和一颗有社会责任感的心是比任何科研课题都重要的,因为课题是随着时代的变更不断改变着的,而兴趣和责任心则会陪伴他一生,坚如磐石,不离不弃。

    (本文作者为《湖南师大报》记者 吕瑾)

《成功源于爱与责任》是一篇反映我院教师风貌的一篇很实在的文章,值得深思和研讨,建议全院师生读读。  

尹笃林

20115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478-459033.html

上一篇:我们的新化学化工教学实验大楼
下一篇:思、研、探催生价值
收藏 IP: 58.20.53.*| 热度|

1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0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