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良方正 不同凡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ianxiang “石化新材料与资源精细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博文

清华大学电子系保研攻略

已有 9393 次阅读 2011-6-24 10:2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学生活, 个人简历, 大学四年, 点点滴滴, 都差不多

        闲着无聊,在邻近毕业的日子里,仔细回想了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觉得在离开之前应该留下点什么。借着在憋论文日子里锻炼出来的灌水能力及写作热情,献上此贴,希望能对为保送电子系而奋斗的外校童鞋们有所帮助,顺便也为悲惨的大学生活留下一点美好的回忆。微笑

一、准备阶段
       去年电子系外校保研报名的通知是在9月6号下发的,20号报名截止,23号公布初试名单,25号开始面试,其他系的时间也都差不多,因此只能参加一个系的面试,(每一年通知下发的时间都不一样,上述仅做参考)。报名材料的具体要求,通知里面都有详细的介绍,基本上要准备两封专家信,一份个人陈述,一份个人简历,还得在网上报名,整理奖励证书之类的。此外由于电子系有笔试和面试,这段时间还得抓紧复习各专业课程,而且大四上学期还有一些课程,因此时间非常紧迫吐


       说说我的准备情况吧。

       之前五月份申请了物理系的夏令营,但是由于申请的人太多,而本人能提供的材料也不够优秀,因此杯具了 尴尬。然后暑假回家一个月,8月份回学校,正式开始思考毕业后的去向,最后决定放弃保研,为了自己的理想背水一战,选定清华大学电子系。
        由于之前也没做准备,因此当时是什么都不知道,幸好在网上偶然发现了一个对本人帮助很大的论坛——保研论坛,然后仔细浏览了各种关于保送电子系的帖子,对大致的流程也有所了解,当然论坛中也有很多不错的资料。从论坛中得知,直博生最好先联系好导师,然后鼓起勇气弄到了上一届去电子系一位师兄的联系方式,他也建议我先联系导师,并与老师约个时间见面谈谈。
       接下来就是选导师的问题了,电子系网站上有各种教授的简历,最终我发现以本人的材料,结果也会像物理系夏令营一样杯具,因为联系教授们的童鞋通常很多。无奈之下只得继续向师兄求救,热心的师兄给我推荐了他们实验室的两位老师,位于网站上我完全没有关注的副教授那一栏里面,据当时我的理解,他们应该是不能带博士的,但是师兄说是博导。当时感觉还是选教授做导师好吧,但是转念一想,既然我没注意到,其他人应该也注意不到,因此竞争就不会那么激烈了吧,为了保险起见,还是接受了师兄的建议,选了其中年纪大一点的(40岁)联系,并用心准备了一封邮件,开始推销自己。几天后收到了老师的回信,说我很优秀,问我是直博的话,欢迎我约他见面谈谈。由于天津独特的地理优势,我随即发了一封面谈的邮件,但是老师回信说暑假要参加一个国际会议,面谈要推迟到23号之后,而当时是8月6号。之后的日子,无所事事,复习了一点专业书,以免见面时老师问问题答不上来,但是效率很低,大部分时间还是在玩游戏中渡过的。
       记得最后是28号去的北京,在办公室里与老师从下午一点谈到三点。开始是自我介绍,主要谈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之类的,然后需要介绍本科参与的项目及自己所做的工作;接下来老师问了两个比较新的概念性问题,由于之前也没接触过,就简单谈了自己的想法,临走时参观了实验室。从老师交谈的语气可以看出,对我的印象还是很不错的,值得欣慰的是,本人导师今年已经荣升教授了偷笑

二、笔试
       提交完材料,拿到复试通知后,接下来就是笔试跟面试了。笔试是从两组题目中任选一组,每组包含五个科目,选择其中三项作答即可,时间是三个小时,每科满分一百分,因此建议在准备阶段就根据所学的专业课选择好要答的科目,集中进行复习。本人当时选的是电磁场与波、量子力学、激光原理,考试结束后感觉还不错,时间也够吃饭 。题型包括简答、填空、计算等,概念性的东西比较多。模电与数电个人感觉复习起来内容偏多,且答题时也不怎么好答,还是比较费时间。量子力学据说往届得分都比较低,但是根据答题时的情况,我感觉比较好答的,也不费时间,全是简答和计算。激光原理有填空跟简答组成,对概念的理解要求较多,填空题也很多。


三、面试
      上午十一点半笔试结束,然后填了个表格,中午需要交的。吃完中饭,下午一点就开始专业面试跟英语面试,本人有幸面试时间安排在下午四点,在熟悉环境后,回去睡了个午觉 谄笑,三点四十在门外等,准备面试。 面试时间是20分钟,进去时坐在中间,两边分别坐着三位老师,五位负责提问,一位负责记录,而本人的导师大人就坐在我左手边第一个,令我激动万分。 大笑
        首先是五分钟自我介绍,当时心情非常紧张,头脑一片空白,幸亏与老师面谈时讲过,就照着当时的场景复述了一遍,也算过关了。导师大人看我紧张的不行,就问了我两个非常基本的问题,以缓和情绪,即:Si、Ge为什么不能做半导体激光器的材料和光纤通信中低损耗波长和零色散波长分别是多少。由于以前专业课里都有介绍,本人如实回答了,因此也信心大增,开始慢慢进入状态吃饭 。左边第二个老师问了我第二个问题:产生脉冲激光有哪几种方式,我想了想回答了锁模跟调Q,然后又问我激光测距用哪种好,光纤通信用哪种好,为什么。最后在老师的提示下,也基本回答上来了。第三个老师先问我学过非线性光学吧,然后又问光纤通信中能否产生非线性效应,如何产生。由于光纤通信那门专业可是大四才开始的,自己也没有什么印象,只能如实回答不知道 尴尬。右边的老师看我参加过一个项目,让我讲讲在项目中都承担了什么工作,有什么成果,这个比回答问题简单多了,因此我又把本科发了一篇论文及创新点忽悠了一把。第五个老师是香老师,由于本人提交材料时出了点小插曲,经常给她打电话,因此她对我有点印象,问了我一个模电中的问题,线性失真跟非线性失真有什么区别,如何用一种简答的方法来进行判断。第一问由于自己复习时印象比较深,基本没问题,第二问在老师的提示及讨论中也圆满成功。因此,整个面试下来感觉还是不错的。 微笑
       专业面试结束之后,紧接着就是英语面试,一共是16分钟,8分钟的准备时间,8分钟的面试时间。准备工作是在一个房间里,阅读一篇很长的英文文献,然后出来,在另外一间屋里,有两个老师会问文章讲的是什么内容,并让你阅读文中的一段,然后翻译。总的来说,英语面试还是比较轻松的,只是八分钟的时间文章肯定看不完,只能随便发挥了。
        个人认为电子系还是比较公平的,凡是通过初试,进入复试之后,以前的成绩及排名都不再考虑了,最后的录取名单也是根据复试的成绩来选择,其中笔试占30%,专业面试占60%,英语面试占10%。对于直博生,为避免多人报考同一个老师,因此还有最后导师的面试,因此开始联系老师还是很重要的,牛导通常报的人都比较多。

四、总结
       电子系由于实力也很强,保研时是个大热门的,每年的竞争都比较激烈,而我们这届由于清华本校学生直博的比较多,因此给外校的名额就相对比较少。在跟香老师电话交谈时听说一共有150人报名,最后通知复试的是110人,而最后录取的人数是32人。其中电子科学与技术录取12人,包括光电(6)、线路(1)、微波(4)三个方向,信息与通信工程录取21人,包括通信(13)、图像(4)、信检(4)三个方向。当然每届的情况都不一样,以上所述仅供参考 吃饭

                                                                                                                                  2011.06.03

                                                                                                                                   刘贤文于清华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478-458686.html

上一篇:2011年深圳市“衡阳寒门学子”助学工程助学金现场申请通知
下一篇:我们的新化学化工教学实验大楼
收藏 IP: 58.20.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