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良方正 不同凡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ianxiang “石化新材料与资源精细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博文

目前中国化学工程领域原创性成果较少

已有 2962 次阅读 2011-4-11 16:59 |个人分类:思想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院, 自然科学, 化学工程, 生物化工, 中国化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五处处长孙宏伟在此间举行的“第六届全国化学工程与生物化工年会”上表示,目前中国化学工程领域原创性成果较少。    

      他认为,存在上述问题原因主要在于与发达国家相比基础研究投入依然偏少;人才尤其是20至30岁青年人才挖掘创新能力不够;研究人数虽较多但过于浮躁,潜心研究者太少,过分看重论文数量等。    

      据他介绍,该学科基金项目申报大都紧跟国情与世界前沿科学,注重基础研究和创新研究思路。但他认为要有所突破关键是人才,尤其要培养青年人才的基础理论研究、创新研究思路和开拓能力。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静海则表示,化学工程在应用方面存在能耗高、污染重、资源浪费等问题,而在科学瓶颈上则是对如原子等不同层次、不同尺度结构的认识程度。   

      据悉,本届年会由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生物化工两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湘潭大学承办。来自海内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单位的千余学者专家围绕“可持续发展的能源、资源与环境化学工程”主题,交流化学工程与生物化工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重点探讨面向能源、资源与环境的化工过程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478-431963.html

上一篇:第十一届全国大学化学教学研讨会征稿通知
下一篇:2011年深圳市“衡阳寒门学子”助学工程助学金现场申请通知
收藏 IP: 222.240.16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