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良方正 不同凡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ianxiang “石化新材料与资源精细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博文

丘成桐畅谈研求之乐:笃学不倦 找寻心中宇宙奥秘

已有 3604 次阅读 2009-12-24 09:12 |个人分类:师大校园|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冬至的长沙,寒意浓浓;今日的师大校园,热情似火。12月22日下午,湖南师大国际学术报告厅华灯璀璨,鲜花竞艳。3时许,“麓山论坛”压轴大戏——丘成桐教授《研求之乐》学术报告会在此盛大开启。校党委书记张国骥教授主持报告会,校长刘湘溶教授、浙江大学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洪伟教授、我校副校长蒋洪新教授同全省10余所高校的500多名师生倾心聆听。
  
  “做科研确实虽要付出代价,但它快乐无穷。我只知自得其乐,找寻我心目中宇宙的奥秘。‘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丘成桐儒雅的谈吐,深入浅出的讲解激起了师生们对于研究学术的兴趣,并引发了学生们诸多的思考。
  
  丘成桐教授从儿时文化熏陶及家庭教育、中青年时期求学研究经历和如何研求学问及处事为人三个方面畅谈了“研求之乐”。
  
  “我小时候很喜欢看武侠小说。父亲却并不允许我看,我只能‘偷偷摸摸’地阅读,父亲要我看的名著红楼梦,我却看不懂……”丘成桐深情回忆了年幼时的读书经历,“后来由於父亲的早逝、家庭的衰落,与书中的情节共鸣,开始欣赏而感受到曹雪芹深入细致的文笔,丝丝入扣地将不同的人物、情景,逐步描写出旧社会的一大悲剧。”
  
  “四十多年来,我有空就看这部伟大的着作,想像作者的胸怀和澎湃丰富的感情,也常常想像在数学中如果能够创作同样的结构,是怎样伟大的事情。”丘成桐的话音一落,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随即在场听众陷入一阵沉思。
  
  丘成桐说,做研究时,他的每一个想法,每一个环节都要花上很多细致的推敲,然后才能够将整个画面构造出来,正如曹雪芹写作红楼梦一样。曹雪芹说的“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非寻常。”众多朋友创作的几何分析,也差不多花了十年才成功奠基。不敢说是“以血书成”,但每一次的研究都很花费工夫,甚至废寝忘餐,失败再尝试,尝试再失败。“经过不断的失败,最后才见到一幅美丽的图画,这是一种奇妙的经验啊”丘成桐带着满足的微笑感叹。
  
  丘成桐在讲座中强调,立志是一個好的開始,如何做好學問卻是一個更重要的問題,他认为:感情的培养是做大学问最重要的一部份。立志要做大学问,只不过是一剎那间事。往往感情澎湃,不能自已,就能够将学者带进新的境界。
  
  最后,他鼓励在场学子找到理想的方向后,就需要勇往直前,执着于数学科学并为祖国腾飞而发奋图强。
  
  报告会后,在场听众向丘成桐踊跃提问。丘成桐在回答中,希望湖南学子有独立的思想,有卓越的想象能力,勇于创新,执着于心爱的学术研究,享受无边的研求之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0478-281001.html

上一篇:丘成桐受聘湖南师范大学荣誉教授
下一篇:丘成桐:寻找下一个华人数学天才
收藏 IP: .*| 热度|

2 唐常杰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